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量化郊野公園生態價值

2016-06-08

今屆特區政府致力解決房屋問題,雖然政府已經推出短、中、長期的土地開發工作,積極覓地建屋,但房屋供應遠遠追不上市民的需求。近年有學者提出開發郊野公園或利用部分綠化帶作房屋用地,引起部分人士的激烈反彈。

然而,本港地少人多,房屋問題嚴重困擾民生,加上本港有67%綠化地,當中40%為郊野公園範圍,比例遠高於倫敦的38%及新加坡的8%,開發郊野公園是否完全不能接受?正如昨日出席圓桌會議的學者建議,為郊野公園的生態價值作科學化的量度,得出結果後便可將部分沒太大生態價值的綠化地用以建屋,紓緩房屋問題。

學者提出的做法或可為解決問題提供出路,社會各界實應理性討論問題,而非拒不讓步、一刀切拒絕發展綠化地;如社會大眾各持己見,社會只會停滯不前,對市民百害而無一利。 ■ 文偉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