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授籲官民溝通 加快覓地建屋

2016-06-08
■林雲峰表示,社會爭拗多是土地供應困難的原因之一。彭子文  攝■林雲峰表示,社會爭拗多是土地供應困難的原因之一。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實習記者 華鎧瑩)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榮譽兼任教授、房屋協會委員林雲峰昨日出席民建聯圓桌會議時稱,現時土地供應困難的主因是社會爭拗多,尤其政府與民間對立面增加,建議政府事前多與市民溝通,認真做好地區諮詢工作,政黨亦應擔當橋樑,反映市民需要,才能改善規劃進程。

民建聯昨日舉辦有關香港土地及房屋政策的圓桌會議。林雲峰表示,本港房屋供應增長緩慢,非因建屋技術問題,指「技術問題一般只拖兩三個月」;但是遇上反對聲音如司法覆核,「就可以將整個工程拖延一至兩年。」他說,現時城市的密度越來越高,每次政府更改土地用途,牽涉的持份者眾多,不同持份者亦有不同目標,導致過程常常出現爭拗。

指重建牛頭角h可作範例

林雲峰表示,發展項目必然有反對者,認為恰當的公眾參與能提升雙方合作。他以牛頭角上h、下h的重建為例,指當時政府做了很多地區工作,與當區市民有充分的溝通,所以整體設計與搬遷都十分得當。

他建議當局積極加強公眾參與,例如訂立以互諒互讓、建立合作夥伴為基礎的公眾參與原則,吸納地區聲音時亦要公開透明、不偏不倚。

林雲峰希望政府在進行工程之前,應就地區交通及環保等問題,盡早與市民及區議會溝通,有助理順規劃工作。

他說,每個社區都有不同訴求,建議房委會成立專責團隊統籌地區聯繫工作,吸納社區聲音,再由專業人士針對各爭議事項作相應處理,收窄市民訴求及政府規劃目標的差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