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埃及熱氣球爆炸 裁定9港人死於意外

2016-06-08
■埃及觀光熱氣球爆炸一刻。  資料圖片■埃及觀光熱氣球爆炸一刻。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2013年埃及觀光熱氣球爆炸造成9名港人罹難,死因庭今年2月正式展開研訊,至昨日得出裁決,裁定所有死者死於意外。死因裁判官張天雁建議旅遊業議會詳細羅列熱門的自費活動,就其風險及在不同國家的營辦情況供旅行社參考,至於「勝景遊」則須就如何選擇地方接待公司,列出明確的指引,出發前告知團友旅遊保險的覆蓋範圍。

裁判官更罕見地限令旅議會及「勝景遊」須於3個月內,向死因庭書面回覆是否接納建議及實施甚麼措施改善。

官批旅議會反應慢 勝景遊「三無」

張官昨嚴詞批評旅遊業議會在慘劇發生後反應緩慢且不敏感,沒有立即檢討現行指引的漏洞,反而留待死因庭作出研訊,為此感到驚訝。

而勝景遊作為香港較高端的旅行社,其產品發展主管決定推出熱氣球活動時,過分倚賴地方接待公司的資訊,連熱氣球公司有否牌照亦不知,而且無向職員培訓要如何簡介活動及風險,顧客不知道所謂的「飛行保險」詳情,亦不知道樂蜀亦曾發生熱氣球傷人意外。

死因庭又建議勝景遊作深入調查,找出意外原因及如何提升服務質素;要向前線包括領隊提供培訓,以向旅客解釋行程及活動風險;同時亦要列出明確原因如何揀選地方接待公司,定期作出監察。

張官指倘若旅議會及勝景遊不接納死因庭建議,則要明文解釋。張天雁最後就今次慘劇向各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9名港人死者來自3個家庭,包括蕭志文與關佩雯夫婦(均37歲)、潘流添與杜秀清夫婦(62歲與58歲)和女兒潘德施(33歲)、何愛明與鄧玉玲夫婦(60歲與59歲)及胞妹何愛英(58歲)與胞弟何愛興(54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