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城大塌頂元兇 用錯數據

2016-06-11
■城大陳大河綜合會堂綠化屋頂5月20日突然倒塌,昨日仍有人員在處理善後工作。 梁祖彝  攝■城大陳大河綜合會堂綠化屋頂5月20日突然倒塌,昨日仍有人員在處理善後工作。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香港城市大學運動中心塌天台事件發生至今3個星期,校方成立的9人調查委員會昨日發表調查報告。委員會主席林群聲表示,屋頂綠化設計及承托力是導致塌頂的首要核心因素,綠化工程承造合約亦明確訂明,承建商基本上負責所有設計與建造的細節,委員會強烈認為「認可人士」當年提交的設計承重數據及計算出錯。城大校長郭位表示,正考慮向校外負責人士或機構採取法律行動,包括工程的承建商,但拒絕透露訴訟對象。

城大調查委員會昨早舉行記者會。林群聲指出,委員會審視了工程相關文件、工程樣本和綠化使用泥土,以及當日事發時的閉路電視片段,並邀請了綠化工程人員、目擊事件的職員、事前發現異樣的員工會面,但負責建造鋼架天花與負責綠化工程的公司均沒有出席會議。

只能承載維修工人及工具

林群聲表示,委員會認為運動中心屋頂綠化設計與承托力、雨水、綠化工程用料及疏水物料,都是導致塌頂的主要因素,該項綠化工程設計對屋頂造成的壓力為0.656kPa,雖較屋頂本身承載力0.75kPa(每平方米承載76.5公斤的壓力)為低,但只屬「活荷載」,只能短期承載維修工人及工具的重量,並非用作永久承載物件。

報告文本指出,根據1989年設計圖則,運動中心的屋頂的「活荷載」為 0.75kPa ,但天台綠化工程的認可人士卻用了1987年的數據,以為屋頂的「活荷載」是1.5kPa。委員會強烈認為,認可人士提交城大的設計承重數據及計算出錯。

林群聲補充,委員會檢視合約批標後,發現其起草方式與典型的設計與建造(design and build)合約沒有分別,當中有明確的責任協定,承建商基本上負責所有設計與建造細節,委員會看不到有異樣。

管理處過份依賴承建商

林群聲又說,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在事件中採取一貫程序處理綠化工程,但委員會認為部分職員過份依賴承建商給予的意見,沒有進一步小心考慮,或仔細論證有關建議是否可行和合理。

城大校長郭位表示,城大正尋求專業意見,考慮向校外負責人士或機構採取法律行動,亦會評估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或相關工程人員,有否違反紀律或遵守城大所訂標準,如有會設立委員會跟進。

校方拒應d 屋署續調查

郭位又說,他不同意城大要為事件負上大部分負任,亦沒有正面回應將對哪些人士提出訴訟,只說報告已詳盡列出有關負任。

屋宇署表示,收到城大調查委員會提交部分內容被遮蓋的報告,正仔細研究報告,會在該署正在進行的調查中考慮城大的調查所得,如有需要,會與城大及調查委員會聯繫,索取進一步資料。由於該署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現階段署方不宜對倒塌原因、涉事綠化工作是否「需入則的建築工程」及相關責任問題作出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