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院准執達吏助琣a收馬屎埔地

2016-06-11
■反對收地的村民在農地以木板搭成「高台」,繼續留守抗爭。資料圖片■反對收地的村民在農地以木板搭成「高台」,繼續留守抗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痚穧a產早前成功獲法庭批出臨時禁制令,於上周四(2日)開始一連兩天嘗試派人收回粉嶺馬屎埔村一幅農地不果,昨日再向高院尋求指示,法官鍾安德應琣a要求,批准由法庭執達吏負責執行收地臨時禁制令,又容許執達吏有需要時尋求警方協助,違反禁制令人士將交由法庭處理。琣a代表律師庭外稱,相信執達吏最快可在下星期協助收地。

臨時禁制令上月經已批出,但馬屎埔該幅5,500呎村農地仍有聲援人士留守。持有土地的琣a子公司「祺星有限公司」代表律師昨在庭上指,取得臨時禁制令後曾派出逾200名保安到場,仍然未能成功收回土地。

遇阻撓可尋警助 拘違反禁制令者

農地的前租戶區流根及聲援人士未有代表到庭,法官鍾安德最後批准琣a一方的要求,由執達吏到場協助執行臨時禁制令,即不准任何人佔用該幅農地、阻塞出入口及阻礙業主入內進行工程。

執達吏在有需要時可以尋求警方協助,拘捕違反禁制令的人士。警方在拘捕相關人等後,需向他們發出書面或羈留通知,然後交由法庭作進一步指示。

前租戶區流根女兒區晞旻昨表明不會離開,稍後會與聲援人士商討執達吏收地時的具體對策。 律師昨亦向法庭呈上多張照片,顯示有人在禁制令範圍搭建木塔。結構工程師目測後認為木塔是臨時搭建,結構不安全。

琣a上周派出人員成功將農地以圍板圍封,但數名示威者仍在農地以木板搭成「高台」通宵留守抗爭。琣a當晚發出聲明指圍板工程的激烈衝擊,已引致5名保安員受傷送院,提醒村民非法佔地並逗留在禁制令範圍,已屬藐視法庭,呼籲他們盡快離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