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專頁倒模樂隊封面 「中箭」又抄襲

2016-06-11
■「中箭」專頁照片與「Sonic Youth」專輯封面比較。網上圖片■「中箭」專頁照片與「Sonic Youth」專輯封面比較。網上圖片

「香港中箭(眾志)」再爆抄襲?「中箭」的facebook昨日將頁面更新,是一幅疑似主席羅三七(羅冠聰)及副主席攝石人(黎汶洛)互搭膊頭唱K的圖片。不過,有眼尖的網民隨即踢爆,該圖「參考」自美國著名樂隊「Sonic Youth」的專輯《Goo》的封面。不少撐激進「本土派」的網民當然蜂擁而上,批評「中箭」再次抄襲他人作品,有網民更指該黨由設計以至政綱都抄襲他人,其所作所為反映了該黨的黨格是如何衰格。

「中箭」成立之初,其黨徽已被質疑有抄襲巴塞羅拿畫展標誌之嫌,「中箭」一直扮聽唔到。此前,「中箭」秘書長河童鋒(黃之鋒)也曾被揭抄襲日本漫畫《爆漫》製作招募設計師的海報。

昨日,曾任職商業電台,現任職一間新媒體廣告顧問公司的陳書在其fb帖文,圖文並茂地質疑「中箭」的新頁面圖片抄襲。他將「中箭」該張「cover photo」與「Sonic Youth」專輯《Goo》的封面比較,「我知已經有好多人玩過Sonic Youth呢個封面,而一般惡搞二創我都可以理解,但作為一個政黨,我唔知呢次眾志咁做嚚鴩/意義鶱銦A定純粹為型,或抄?」

死忠撐致敬 遭媒體顧問駁斥

大批網民留言恥笑「中箭」又再抄襲,「真係一禶G恥都無!」不少人將之轉貼廣傳,包括「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成員鄭松泰等。疑為「撐中箭」的網民「Kira Lui」就試圖反擊,稱:「熱狗做就係型;中箭做就係×。以事論事,爆漫同LOGO好明顯抄之外,呢個頂盡致敬。本土派(傾熱狗)狂攻,只不過非友即敵既(鵅^心態。」

陳書隨即發帖反駁道:「致敬係指你瞭(了)解、尊重、贊同原著儱N義,然後加入自己鴾葛壎h再玩一次。二創就好多時為鷛d笑,但好鴾G創,係一睇就諗起原著,然後get到語帶雙關儱N思。咁眾志鶧托Y咩呢?」「Xion Lee」質疑道:「咁都唔係抄?手陰影位一×樣!」「許浩賢」也反駁道:「女友話睇手關節陰影,一定抄,甚至描圖!」

網民群嘲「中箭」扮斯文真敗類

在眾恥笑聲中,網民「Sandy Poon」的評論最「一針見血」:「有一些人,有一些所謂『有理想』的年輕人,往往在台上、在咪前說的是如何大義凜然,但實際做的都是鼠竊狗偷之事。品格是最重要的,亦是要花時間觀察才會看出端倪的,希望大家不要再被他們扮斯文扮理性扮有心騙倒吧!」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