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寄養「叔叔」 結緣「過動童」

2016-06-19
■葉生與疑患過動症的Brain情同父子。陳文華  攝■葉生與疑患過動症的Brain情同父子。陳文華 攝

「這位姐姐怎樣稱呼啊?呢位姐姐飲果汁啊。」初次見面,5歲的Brain用稚嫩童聲仰頭詢問身邊葉生,並流暢地從冰箱取出飲料遞給記者,禮貌貼心,滿臉陽光,儼然家裡的小主人。Brian是葉先生首次做寄養「叔叔」而結緣的第一個小朋友。Brain經專業評估,是疑似過度活躍症(過動症)、智商發育遲緩及輕度自閉症患者,Brain的智商比真實年齡遲緩兩年,現已成功申請到特殊學校學位,正等待入學面試。

首做寄養家長 育「頑童」不放棄

兩年前,52歲的葉先生正式接收3歲的Brian入住,「唔識表達,亂晒龍,亂摷洁A搞到洬P圍都係,又有腸胃敏感,周圍大小二便。」

作為寄養新手,葉先生顯然被Brain的種種行為嚇怕,但卻未放棄,上堂、聽講座、參加寄養家長分享會,葉先生嘗試種種辦法打開Brain心扉,收穫現時一臉燦爛的小天使。

16年前葉先生因母親中風入院需人照料,而決定放棄經營多年的個人企業,回歸家庭。後女兒出世,又一手湊大女兒,今年女兒已15歲,是一名品學兼優的中四生。本可享受輕鬆退休生活,運動、飲茶、歎世界,孰料早年胞兄突然罹患癌症,令葉生感悟人生無常,希望做些有意義及回饋社會的事。

兩年前申請做寄養家庭,葉先生回憶初次在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會)與Brain見面的情形:「小朋友好好笑容,又靚仔、活潑,他(Brain)會主動走過來拉住我的手及要抱抱,好願意親近我。帶他出街,又行得、玩得、食得,覺得沒問題,一個月後就決定接收他。」

然而「感覺像是上當一樣」,回到家才發現Brain「只有10%的乖,卻有90%的調皮」,被葉先生評為「玩、食、睡3科拿A,其他全部Fail」。

為教育好Brain,葉先生報讀家福會長達8個月的親子遊戲課程,學習用「我好明白你」、「叔叔永遠站在你這邊」等語言安撫其情緒,並以給出選擇的方式鼓勵Brain自我表達。

願以爸爸形象 消孩子心中陰影

不知不覺,兩人已親密無間,「夜晚都要一起睡,睡夢中又會突然翻過身攬住我,好窩心。」葉先生說,「做寄養『叔叔』的收穫與付出,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看茪p朋友慢慢長大,其中的滿足感好大,是一種享受。」

今日是父親節,葉生表示,自己只想以接近爸爸的形象帶給Brain更多的愛和關心,消除他心中的陰影,讓他可以健康快樂地長大,做社會的生力軍。 ■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