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工會盼加薪6% 恢復補水1.5倍

2016-06-19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呼籲港鐵7月加薪6%。陳文華  攝■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呼籲港鐵7月加薪6%。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港鐵通常於7月初公佈加薪結果,今年加薪在即,工聯會屬下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向1,103名前線員工進行調查,反映大部分員工期望加薪5%至6%。工聯會指,現時公眾及運輸署對港鐵服務要求越來越高,公司亦設硬性指標,令前線員工壓力倍增,而且今年年尾南港島線(東段)即將開通,觀塘線延線及沙中線亦會在不久的將來開通,屆時前線員工將面臨更大的工作壓力。有見及此,工會向港鐵提出多項訴求,包括加薪6%,檢討現行薪級結構、恢復超時補水1.5倍、提高夜更津貼等。

麥培東:工程完成 人手更不足

香港鐵路員工總會副理事長麥培東昨日表示,現時港鐵員工超時工作只獲1.3倍補水,巴士、電車、航空等其他運輸行業基本為1.5倍,均高過港鐵。他指,現時有大量港鐵工程在建或即將投入服務,屆時港鐵將面臨更為嚴峻的人手不足問題,前線員工亦會有更多超時工作情況,若補水太少,有員工不願加班,或影響港鐵運作。

他並指,港鐵超時工作主要集中在列車營運部門,包括車長、站務、維修等,因相關部門長期面臨10%至20%人手不足問題,超時工作情況普遍存在。

黃源活:舊員工薪水無明顯提升

香港鐵路管理及專業人員工會主席黃源活指,現時港鐵為吸納更多新人入行,提高新人入職薪水,譬如把招聘新車長入職薪水由12,000元加到14,000元,卻對在公司服務多年的舊員工無明顯提升,致使兩者間差距極小,令人質疑港鐵「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他希望港鐵檢視公司薪級結構,設立透明、完善的調薪制度,「既能招攬更多新人,又能挽留舊人,及鼓舞舊人士氣。」

香港鐵路員工總會副理事長林偉強希望港鐵藉調整薪資機會,檢視公司薪酬福利政策,並與市場水平比對,優化前線員工薪資福利及工作環境。

香港鐵路職員工會副主席譚建釗指,曾與港鐵相關部門就加薪幅度進行兩次會面,但未有結果。過往經驗顯示,港鐵會於7月初,一次性向工會、員工及傳媒公佈加薪方案,此前不會向工會事先透露。

他並對港鐵決定成立鐵路學院表示認同,認為是香港鐵路發展里程碑。「香港有豐富的鐵路運營經驗,應加以傳承,並為鐵路行業培育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