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呂波張志平批林榮基講大話

2016-06-19
■林榮基被質疑講大話。圖為林榮基出席昨日反對派舉行的遊行。 美聯社■林榮基被質疑講大話。圖為林榮基出席昨日反對派舉行的遊行。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日前返港後高調舉行記者會,聲稱書店股東之一的李波「親口」向他承認「被綁架」返內地,又稱「中央專案組」調查案件,李波已經否認,並於昨日再親身反駁林榮基的說法(見另稿)。已獲准取保候審的銅鑼灣書店總經理呂波、公司業務經理張志平昨日也強調,內地辦案人員並無強逼他們認罪,自己也可與家人保持聯絡,並批評林榮基故意混淆視聽,更質疑林背後有人操縱,做法可恥。

文件證查案者非「中央專案組」

呂波與張志平近日在內地接受香港報章專訪,首次公開講述事件的發生經過。呂波表示,他在去年10月24日在深圳被帶走後,不久被帶到寧波,沒去過其他地方。其間他簽署的法律文件,所有落款單位均為寧波市公安局,反駁林榮基聲稱,調查該案人員是「中央專案組」的說法。

他又強調,在被拘查期間,辦案人員每天都替他量血壓,也容許他通過電話、微信和家人聯絡,澄清了並非如林榮基所謂,辦案人員強逼他們答允「放棄通知家人」等不合理要求。

澄清上鏡受訪屬個人意願

針對林榮基稱,他們早前接受《鳳凰視頻》訪問、講述事件及承認錯誤的片段是「有導演有台詞」,更稱當時監禁他的人員強逼他認罪,呂波反駁了林的說法。他表示,當時辦案人員詢問他是否願意接受媒體訪問,他同意後才在鏡頭前交代事實,也說了內心的真實感受和想法,「肯定不存在被逼認罪、訪問有導演有台詞的事」。

張志平則表示,他於去年10月24日在東莞被公安帶到寧波,其間公安很關心他,讓他和當時正懷孕的妻子通過視頻聊天,其後獲准於女兒出生前取保候審。

指林與家人不和不想回港

呂波與張志平均承認,他們今年3月獲准取保候審後,曾與李波、林榮基在深圳吃飯碰面。呂波指,當時林榮基還說公安對他很好,其後他又和李波多次在香港見面,也從沒聽對方說是以非自願方式到內地,「沒想到林榮基是這樣一個不誠實的人,自己犯了錯就應該勇敢承認,承擔法律責任。」

張志平則透露,當時林榮基稱長期跟家人不和,不想回港,請求公安幫助他在內地解決生活上的困難,「林榮基從來沒有說過被強逼的事情。」

籲勿蠱惑人心攻擊「一國兩制」

張志平坦言,對林榮基日前記者會的說法感到詫異,感覺有別有用心的人在幕後策劃,批評他故意混淆視聽,做法可恥,認為應為自己犯下的錯誤承擔責任,「這是做一個香港人起碼的良知和底線」,又稱「不能用個人的過錯蠱惑人心和攻擊『一國兩制』」,「我希望澄清一些事實,不要讓大家再互相猜忌、對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