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網龍推人體全息影像

2016-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今時今日還要搭飛機去韓國看演唱會實在是太「Out」了,其實只要借助科技,全球各地的明星都可以隨時出現在你面前,和你互動。這個技術並非「隨意門」,而是網龍(0777)和ARHT Media利用即時擴增實境(AR)推出的「人體全息影像」技術。昨日,位於洛杉磯的電視及電台主持人Larry King就透過該技術,出現在香港的發佈會,並與在場人士互動。

網龍和ARHT Media昨於香港科學園首度展示用「人體全息影像」進行現場活動,場地中設有30呎闊的投影器,配合較暗的燈光。當身在外地的Larry King進入特製的製作室內,就可以投射在本港進行活動場地的屏幕上,影像立體之餘,Larry King更可與香港觀眾即時互動和交談,觀眾毋須配戴任何輔助設備或眼鏡,而且影像非常清晰。從發佈會上的影片可見,該技術亦同樣可應用至演唱會及教育等範疇。

省時免跋涉 周董感興趣

記者昨在發佈會現場親身體驗,只需站進一個備有綠色背景的製作室,望向鏡頭,配合軟件,就可以跟屏幕上的觀眾打招呼。網龍副董事長梁念堅指,必要時亦可加配透明玻璃在製作室內,將演講稿投射。該項技術可以減省講者的交通時間以及昂貴的交通費用,就連台灣天王「周董」周杰倫都有興趣,梁念堅表示公司正與他商討合作機會。

梁念堅解釋,該技術的流程是,講者站在製作室內,影像經攝錄後透過電腦軟件,結合影像,用互聯網傳送到播放所在地,而所在地需要特有的投影機和屏幕,做到3D效果。他表示,昨日舉行的發佈會僅得約一秒滯後時間,即使要穿過「防火牆」傳到內地,滯後時間也不過一秒多。

明年料收成 冀技術普及

他形容,今年是公司在AR和虛擬實境(VR)的投入期,預料明年會有收成。公司會將「人體全息影像」技術帶到內地、印度及其他亞太國家和地區。下半年,世界級演講者Tom Robbins會參與AR及VR教育活動。

梁念堅又提到,正與香港企業洽談使用該技術,暫未能公佈詳情,其中包括在教育及娛樂上的運用。另外,公司暫時無意將整套技術的設備出售,會為合作方提供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