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人代購火爆 掃手袋奶粉

2016-06-26

英國公投脫歐震撼金融市場,英鎊匯價大跌至31年新低,令不少本來持有英鎊的投資者蒙受損失。另一方面,英鎊下跌令英國產品變相便宜了,吸引「掃貨一族」,英鎊貶值令相關網上代購業務瞬間熾熱起來。本報記者走訪英國華人和當地人,了解他們對脫歐一事的見解和感受,有華人透露,脫歐後立即有朋友要求他代購。■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吳玫

英鎊兌人民幣的匯率驟降,適逢英國夏季打折促銷季,英鎊下跌相當於商品獲得「額外9折」,令網上很多關於代購英國產品的資訊大受關注。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博士生楊一帆表示,自己一夜之間已接獲兩三個朋友的微信短訊,要求代購英國手袋或奶粉,還有人直接問他「英國有什麼好買的?」

另一名受訪者、在倫敦從事電子通訊行銷的汪琦認為,脫歐後的英國應該仿效澳洲、加拿大和美國的移民政策,引入更多高素質的技術移民。他認為國家的繁榮要靠人才及其帶來的「鯰魚效應」(引入強者激發弱者變強的效應),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他坦言如果自己是本地人,面對大量低教育水平和低勞動技能的移民湧入,也會贊成脫歐。他相信即使脫歐後,英國憑優越的經濟、教育、醫療等條件,對移民的吸引力仍處於全球前列。

歐盟學生或減 有利中國留學生

另有分析指脫歐後,歐盟學生將變為「國際學生」,為了維持國際學生數量,英國大學可能會減少在其他海外地區的招生名額。然而中國留學生Eric認為,原本歐盟學生來英國留學是按本國學生收費,僅僅是國際學生的1/5甚至更少。脫歐後,他相信英國政府會大幅提高歐盟學生學費來增加收入,願意來英國求學的歐盟公民也會減少。如此一來,畢業後留下來和中國留學生競爭工作的歐盟公民也會大幅減少,對中國學生來說也是好事。

英國人擔心政局和經濟,公投結果出爐後,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揚言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自由撰稿人Nick指若蘇格蘭再公投,結果一定會是支持獨立,屆時英國將「走到盡頭」、國際地位盪然無存,只能淪為歐洲西北部一個無關緊要的小島。

學者憂選民讓約翰遜上台

首相卡梅倫宣佈10月下台,Nick認為保守黨黨員、前倫敦市長約翰遜會成為下任首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公共經濟學教授巴爾(Nicholas Barr)表示,曾寄望公眾有良好的判斷力,勿讓約翰遜執政,「但這次公投告訴我們,不能完全依賴公眾的判斷」。蘇格蘭退休會計師Finlay指,英國政界支持脫歐的人不超過10%,約翰遜是堅定的脫歐主義者,而在英國政治傳統,衝在最前面的人永遠不可能登上最高職位。Finlay認為英國現在需要善於與歐盟協商的領導者,所以絕對不可能是約翰遜當首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