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全球股市蒸發16萬億

2016-06-26
■美股大跌,紐約交易員非常忙碌。法新社■美股大跌,紐約交易員非常忙碌。法新社

英國脫歐觸發投資者恐慌,引致環球金融市場「大出血」,全球股市市值前日合共蒸發2.1萬億美元(約16.3萬億港元)。英鎊兌美元一度急挫10%,跌至31年新低,其後跌幅收窄,收市仍跌9.1%。歐美股市全面暴瀉,歐洲三大指數收市跌幅介乎3至8%,美股尾市再度急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市跌610點或3.39%,以點數計是自2011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

「央行無能為力」

標準普爾500指數前日跌75點,收報2,037點,跌幅為10個月以來最大,本年至今的累積升幅全被蒸發;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報4,707點,跌202點。

英國脫歐後,市場充斥大量不明朗因素,包括英國首相卡梅倫辭職後的接班人,促使資金湧向避險資產,金價前日升近5%;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跌至1.42厘,是2012年來最低,德10年期債息更第2次跌至負值。多國央行向市場注資,試圖穩定投資者信心,減低金融市場動盪。

有分析員認為,脫歐對銀行、能源、旅遊和工業造成的衝擊最大。美國銀行協會首席經濟師切森表示,脫歐造成的不確定性,會令企業暫停擴張決定,預料會進一步拖慢全球經濟增長。

嘉信理財集團首席全球投資策略師克萊恩托普則認為,今次市場動盪由政治因素引發,各國央行根本無能為力。 ■法新社/路透社/

CNB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