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脫歐對環球經濟影響

2016-06-26

■經濟增長

評級機構穆迪估計,英國和歐盟經濟出產未來5年會分別收縮4%和1%,環球經濟則收縮0.25%。股市下挫削弱民眾消費意欲,企業亦會延緩投資決定。

■央行

或維持低息,美國聯儲局年內加息機會更小,甚至可能減息。英倫銀行和日本央行可能「印鈔」刺激經濟,歐央行或擴大買債計劃。

■倫敦地位

不少大企業以英國為歐洲業務基地,但摩根大通等跨國銀行表明,英國一旦脫歐,便會把更多職位由倫敦轉移至歐陸。

■消費者和旅客

英鎊和歐元下跌,有利英國和歐元區出口。由於美元升值,前往英國及歐洲其他地區旅遊的美國遊客首當其衝,旅遊成本增加,當地奢侈品銷售將大受打擊。

■貿易

英國44%貨品出口至歐盟,脫歐後若未能盡快達成新貿易協議,或重創英國外貿。

■股市

美國及歐洲主要股市前日急挫,但專家相信,英國以外股市的波動未必持續太久。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