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圖借脫歐過橋 特朗普未必受益

2016-06-26

英國過半選民贊成脫歐,反映當地思潮轉向,抗拒全球化,傾向排斥新移民,亦不再信任政治精英。類似情況同樣發生在美國,收緊移民、減少跨國合作等議題,與共和黨唯一總統參選人特朗普的主張頗為相似,特朗普在英國脫歐後,亦重提他的反移民倡議。不過《紐約時報》分析,美國社會及政治制度均與英國有別,現階段預測特朗普入主白宮是言之尚早。

美國及英國近年經濟復甦較理想,失業率處於低位,美國聯儲局去年底更恢復加息,反映經濟改善。不過,兩地工人實際收入持續下跌,經濟增長亦僅集中在倫敦及三藩市等大都市,鄉郊地區的低下階層對此甚有怨言,觸發選民求變情緒。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高爾斯頓發現,脫歐陣營與特朗普的支持者相近之處甚多,他們以年長及教育水平較低的白人為主,激烈反對移民,亦不願聆聽專家意見。

選民或避險 改投希拉里

然而相對於英國,美國文化及族裔構成較為多元,少數族裔選民人數持續增長,不少集中在佛羅里達、新澤西及加州等坐擁大量選舉人票的州份。特朗普在以上州份面臨劣勢,加上不獲女性支持,均是他當選的重大障礙。此外,英國脫歐後造成環球金融市場激烈震盪,亦可能使選民回心轉意,轉投潛在風險較低的民主黨希拉里。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