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周小川籲各國齊心應對「脫歐」風險

2016-06-26
■周小川(左)與拉加德就多項中國熱點問題展開對談。新華社■周小川(左)與拉加德就多項中國熱點問題展開對談。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24日在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講座活動,並與IMF總裁拉加德對談中國經濟改革、人民幣匯率、人民幣國際化以及影子銀行等熱點問題。周小川當天談及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時表示,人行正密切關注有關事態發展,並為可能出現的狀況做好了準備。他指出目前是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各國需要加強合作以應對潛在的影響;同時人行將進一步加強與有關央行、貨幣當局,以及主要國際金融組織的政策溝通和協調。

「人民幣匯率制度將更靈活」

周小川出席講座活動時闡述了人行多目標貨幣政策框架的背景和選擇理由,指內地兼具一個大轉軌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特徵,這也決定了人行要採取多目標制。他說,人行採取的多目標制既包含價格穩定、促進經濟增長、促進就業、保持國際收支大體平衡等四大年度目標,亦包含金融改革和開放、發展金融市場這兩個動態目標。演講結束後,拉加德與周小川以問答形式就中國經濟的一系列熱點問題進行對談。談到人民幣匯率問題時,周小川指人民幣匯率政策和匯率制度改革是內地改革開放的關鍵要素。人民幣匯率制度未來將更符合市場經濟的要求,更加靈活。人行將推動人民幣成為本國和外國投資者進行風險管理的一種工具。

對於人民幣「入籃」後的國際化問題,周小川表示,內地願意看到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被更廣泛地使用,內地正不斷努力提升人民幣在貿易、投資和金融等領域的可自由使用程度。另一方面,內地將其視為檢驗自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種方式。周小川說,如果中國達成了宏觀經濟的穩定增長和低通脹目標,那麼市場參與者自然會更廣泛使用人民幣。

「開展新一輪監管影子銀行」

在回答有關影子銀行監管的問題時,周小川指影子銀行主要分為影子銀行機構和影子銀行活動兩類。內地主要集中在影子銀行活動上,目前其總規模並不是很大,但發展十分迅速。他表示,中國已決定開展新一輪監管體制改革,以覆蓋監管真空領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