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摯友

2016-07-05
■「以鍵代筆」已成現代人的寫照。網上圖片■「以鍵代筆」已成現代人的寫照。網上圖片

星 池

月淡星稀,悶熱的微風滲進睡房,坐在電腦前的我,十指在鍵盤上舞動,正與知己相遇。我的摯友,就是文字。

在我為長空鋪滿浮雲,為誰掛上一絲絲的思念之時,文字成為我唯一的傾訴對象,難能可貴的好友。於夜闌悄靜地抒發情懷,期盼沒有驚動了何人,忠誠的文字為我嚴守所有秘密。喜悅、憂愁、氣餒、焦急和不安,毫不掩飾地分享情緒感覺,為我排解寂寥。文字陪伴我,一起經歷猶豫、矛盾與喜惡,難以代替。

文字此知己,實是一面光滑亮麗的鏡子,照出真摯的影像。和文字四處嬉戲,記下段段的心情,並非僅是單向述說,在一切化為文字的那一瞬,世界萬物皆變得清晰起來。透過向文字會面傾吐,能整理及細看事情的脈絡,像大海經過驚濤駭浪,隨時間流逝,會忽然變得溫柔恬靜,將瞥見一片蔚藍汪洋。

猶記得,昔日是在一個個方格與此好友見面。手持筆桿,或鉛筆,或原子筆,刻下與文字相聚的路線。當時親手的接觸頗為親切,字跡會隨心境改變,時而用心方正,時而胡亂揮筆。況且,紙張有別,與文字在不同平面相逢,是潔淨白紙,有間線的紙,印上圖案的紙,或甚是信手取得的廢紙一角。時代巨輪轉動,在多年前,已慣於和文字在電腦屏幕上相會,慶幸尚有一點緣分,結識相交。當下,指尖在鍵盤敲出的聲音,一式一樣,而文書處理程式上顯示的文字,極端整齊,卻欠變化。可是,每字每句,還有溫度,仍是印上自己的片片思緒。

感激遇上文字,我的密友,助我觀察四方,了解自我。給予我力量,回望每一個逝去的昨日,繼續前行,踏上旅程,展開新的一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