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九段線國際認可 仲裁庭無權剝奪

2016-07-11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主任鄭海麟指出,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堅持「九段線」的主權主張完全合理合法。   本報北京傳真■香港亞太研究中心主任鄭海麟指出,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堅持「九段線」的主權主張完全合理合法。 本報北京傳真

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將公佈所謂裁決,菲方首席律師雷切勒日前宣稱,仲裁庭將剝奪中國在南海所主張的「九段線」。對此,本報專訪南海問題權威專家--香港亞太研究中心主任鄭海麟,他以多年研究成果回應,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堅持「九段線」的立場和主權主張完全合理合法,「九段線」即是「領土主權歸屬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仲裁庭無權剝奪。中國擁有相當充分和重要的歷史文獻可以證明南海諸島屬於中國,其中包括英美等西方國家史料。而菲律賓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告,可謂拜錯門庭,訴告中國更不符國際法,即使仲裁贏了也是無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凱雷 北京報道

就菲律賓南海仲裁案,鄭海麟認為,中國在強調「不接受、不承認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決」的同時,還可以拿出歷史文獻和證據來作出強而有力的回應,特別是菲律賓方面緊盯的「九段線」。這位專家認為,菲律賓向海牙仲裁法院提告中國不符合國際法,其單方面建立的仲裁法庭也無權裁決,更無權剝奪中國的「九段線」主張。

屬歷史遺產 具法理基礎

南海「九段線」是構成中國南海權利主張的重要法理基礎和寶貴歷史遺產,菲律賓在遞交給仲裁法庭的所謂「訴狀」首先就指向被稱為中國在南海島嶼的「領土主權歸屬線」的「九段線」,企圖以此全面否認中國正當權利。菲律賓律師日前更是對媒體放風,稱將剝奪「九段線」。

「關於『九段線』(嚴格來說應稱U形線)問題,當年國民政府內政部與其他部會討論的結果就是把『U形線』內定義為『領土主權範圍』,換言之,『九段線』即是「領土主權歸屬線」,這一『領土主權歸屬線』是中國作為戰勝國對日本侵略者進行正面清算的結果,並且是得到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認可的。」鄭海麟說,這是歷史事實,同時也是中國政府根據當年的國際法和國際公約(《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而作出的對南海諸島領土主權範圍的認定。

鄭海麟強調,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堅持「九段線」的立場和主權主張是合理合法,因為中國擁有相當充分和重要的文獻作為證據,並從1925年開始就進行水文地理測量,1933年開始制訂地圖,而且把132個島礁都用中英文命名做成對照圖表,為1946年制訂南海諸島地圖,劃定「十一段線」(後來修訂為「九段線」)打下了基礎。

鄭海麟坦言,雖然這一「領土主權歸屬線」與1982年才成形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關於主權權利劃分的大陸架和專屬經濟區條款有某些矛盾,但解決這些矛盾首先必須以尊重歷史事實為前提。

解南海問題 應雙方談判

鄭海麟認為,要想真正解決南海問題或求得一個好的結果,最好的方法是雙方坐下來進行談判。同時他也指出,中國的學者應配合中國政府將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講清楚,提出有充分理據的說法,向國際社會作出說明,指出菲律賓的提告很多證據是不符合歷史事實和法理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