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六大攻堅戰 許勝不許敗

2016-07-11

熊仕國搬來的白龍社區和前述楊梅山安置點,僅僅是記者本次採訪直接接觸到的兩個點。其實,像熊仕國一樣的人,從今年起,未來3年之內,貴州要搬遷130萬人。今年的計劃是搬遷45萬人。其中,第一批搬遷7.26萬戶30萬人。截至5月底,全省第一批項目307個安置點全面開工,各項工作快速有序推進,春節前後搬遷入住。第二批搬遷15萬人的計劃將於近期下達,目前正在籌備前期工作。

易地搬遷僅僅是貴州省扶貧攻堅的對策之一。在貴州,扶貧攻堅被稱為一場輸不起的戰爭。為了打贏這場輸不起的戰爭,包括易地搬遷在內,貴州共提出了六大舉措,或稱「六大脫貧攻堅戰」:一是易地扶貧搬遷,二是產業脫貧,三是綠色貴州建設,四是基礎設施建設,五是教育醫療脫貧,六是打好社會保障兜底。每一項被冠之以「攻堅戰」的計劃,均有明確的量化指標、時間表和線路圖。比如,綠色貴州建設方面,就明確到2020年貴州的森林覆蓋率要達到60%,要提供10萬個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讓這10萬人帶動30萬人脫貧......最終的結果,就是讓現在剩下的493萬農村貧困人口,通過各種有效的方式實現脫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