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權威地圖標明 西沙南沙屬中國

2016-07-11
■1947年美國出版的頗具權威性的地圖,在西沙島礁下面用英文標注「(China)」。■1947年美國出版的頗具權威性的地圖,在西沙島礁下面用英文標注「(China)」。

1947年美國出版的頗具權威性的地圖標示,繪製者對「南沙」島礁所標記的6個英文名字(紅圈內),沒有一個是菲律賓名字(註:括號內為中國使用的名稱)。

Thi Tu Island(中業島):名字不是菲律賓佔領後所改的Pagasa。當地曾經被中國漁民以及航海人士稱作「鐵峙」。

Ita Aba Island(太平島):目前由中國台灣控制。Itu Aba本身來自馬來語,而不是菲律賓語。

Sin Cowe Island(景宏島):目前由越南佔領,名字不是菲律賓語的Rurok。

West York Island(西月島):名字不是菲律賓佔領後所改的Likas。

Nanshan Island(馬歡島):名字不是菲律賓佔領後所改的Lawak。

Namyit Island(鴻庥島):目前由越南佔領,名字不是菲律賓語的Tizard Bank。 根據網上資料整理

在溫哥華和香港長期從事南海史料研究的鄭海麟指出,進入近代後,有許多來自英國和美國的西方史料充分證明南海諸島屬於中國,特別是美國在二戰後也充分認可這一點,並在自己當時出版的地圖集中標明南海島礁屬於中國。

鄭海麟指出,年前在溫哥華發現二戰後美國地圖集,明確標示南海諸島的主權歸屬中國,1947年美國出版的頗具權威性的地圖,將西沙、南沙等島礁明確標示歸屬中國,地圖中在這些島礁下面用英文「(China)」標注。

美覬覦亞太 不尊重歷史

「二戰期間美國跟中國是盟國,共同對日抗戰。二戰之後,日本被盟軍打敗,中國接收了南海諸島。現在看起來這幅地圖是對中國非常有利的證據,說明美國在二戰之後承認南海諸島是屬於中國,也說明戰後南海諸島回歸是得到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認可的。」

美國為何近年來反口,在南海問題上不斷挑事,並且鼓動菲律賓對中國在南海諸島的主權及其歷史性權利提出挑戰。鄭海麟認為,因為這裡面牽扯到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實質是要加強對亞太的強勢控制。「美國否定了它在二戰之後承認其中國盟友收復南海諸島主權的這種立場,試圖從否定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入手,進而否定中國在南海U形線內的這種傳統歷史性權利。這種說法是罔顧歷史事實,也是不尊重歷史。」

英海軍記錄 中國人長居

「我最近翻查了英國海軍1879年的航海記錄,當年英國海軍艦隊也曾到達南海諸島,他們到那裡取淡水,發現很多來自中國海南島的移民在那裡生活,甚至長年居住在淡水較豐富的太平島等島嶼。這些中國人靠打魚、捕撈海參、海龜等海產品為生,證明太平島不但適合人類居住而且有中國人常年在那裡居住。」鄭海麟透露,上述內容都是英國海軍檔案裡面記載的,而且記錄得很詳細,證明中國人才是南海諸島的主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