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北京懷柔:打造旅遊升級版 進入發展黃金期

2016-07-12

「十三五」目標建成「高端休閒旅遊目的地」

香港文匯報訊 兩年前一場萬眾矚目的APEC會議,讓雁棲湖畔的北京市懷柔區蜚聲海內外,在「國際新會都」的新身份外,懷柔正積極致力於「高端休閒旅遊目的地」的建設。據悉,旅遊業是懷柔區委區政府重點培育的支柱產業之一。「十三五」期間,懷柔將以建設「高端休閒旅遊目的地」為目標,以推進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為主線,著力打造全域景觀化「區景合一」的大旅遊發展格局。在此期間,懷柔區旅遊業也將進入多重戰略機遇迭加、資源潛力全面釋放、競爭優勢不斷彰顯的黃金發展期。

具備良好發展基礎

據悉,懷柔位於北京市東北部,距北京中心城區50公里,地處燕山南麓,2004年京承高速公路通經懷柔,使其正式融入首都半小時經濟圈。作為北京的一個生態涵養發展區,其區域總面積2,122.6平方公里,山區占89%,林木綠化率達到78.44%,是首都北京的綠色長城、天然屏障。懷柔河泉眾多,全區有97%以上的區域屬北京市的水源保護地。有白河、湯河、琉璃河、懷沙河、懷九河、雁棲河等較大的河流17條,有珍珠泉、蓮花泉、龍潭泉等山泉774處。懷柔區的生態資源排名在全北京市16個區中可輕易撥得頭籌。

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形成懷柔豐富物產。板栗、虹鱒魚、果脯等享譽海內外。

大自然的眷顧,使懷柔擁有發展旅遊業無可比擬的天然條件。「十二五」期間,懷柔將大型節事活動作為重要的旅遊業態來發展,其中包括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長城國際經典老爺車拉力賽、北京懷柔全地形車/摩托車場地越野精英賽、環北京自行車賽、北京懷柔國際徒步大會、中歐文化高峰論壇、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懷柔國際青年微電影節等在國內外有著極大影響力的旅遊節事活動。同時,懷柔還進一步做精、做強傳統節事節慶活動,如聖泉山中秋文化節、板栗文化節、橋梓鎮牡丹文化節、響水湖綠色果品採摘節、 北京(寶山)戶外節等,提升了懷柔旅遊的吸引力。

其中,2014年APEC峰會及「北京電影節」等活動,極大完善了懷柔區高端旅遊接待設施和能力。懷柔「國際會都」的品牌形象初步確立。

同時,一系列旅遊發展措施,也為懷柔區旅遊產業效益不斷提升,旅遊經濟總量逐年實現新突破提供了可能。數據顯示,2015年,全區實現旅遊綜合收入54.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4%,旅遊綜合收入總量躍居生態涵養區首位。另據北京旅遊學會《北京旅遊發展報告2015》發佈數據顯示,21.6%的北京市居民度假地首選懷柔。旅遊業不斷與第一、三產業的發展相互融合,逐步形成了以旅遊業為核心的觀光休閒農業、民俗旅遊、體育旅遊、文化旅遊等多元化、複合型旅遊新產品、新業態。

擁優質發展空間

擁有良好發展基礎的同時,懷柔旅遊業同樣具備優質的發展空間。最新發佈的《北京市懷柔區「十三五」時期旅遊業發展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懷柔區旅遊業將進入多重戰略機遇迭加、資源潛力全面釋放、競爭優勢不斷彰顯的黃金發展期。

《規劃》指出,「十三五」期間,懷柔迎來多重戰略迭加的裂變釋放,旅遊業將進入最佳的發展黃金期。在北京「四個中心」定位中,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文化中心的定位與懷柔區重點發展會展、科技和影視文化產業的發展方向高度契合,這為懷柔旅遊休閒產業的發展創造了平台和空間。

其次,京津冀一體戰略將拓展懷柔旅遊發展空間。旅遊業是推動京津冀一體化的先導產業,既能夠從京津冀一體化獲得更多的資源、市場和發展空間,也能夠為京津冀一體化戰略的實施貢獻新的力量。懷柔旅遊業可以更好地借勢發展,充分利用京津冀區域內的產業、資源和市場優勢,推動自身轉型升級。

另外,「十三五」期間,APEC效應將會繼續發酵。一方面,APEC會議的召開為懷柔留下了極為豐富的場館資源、產業資源以及配套服務設施;另一方面,APEC會議提升了懷柔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更加有利於吸引高端要素的集聚,有助於吸引更多的國際會議、國際項目、國際遊客流入懷柔,能夠極大地推動懷柔旅遊發展的國際化。

「互聯網+」等信息技術革命也為懷柔旅遊發展注入新動力。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技術的飛速發展,正深刻地改變著旅遊業的運行方式。順應信息技術的發展潮流,以「互聯網+旅遊」等旅遊信息化建設推動和實現旅遊現代化,將大幅提升懷柔旅遊的競爭力。

由此,《規劃》提出,未來懷柔將打造更多「新玩法」。該區將依托「國際會都」現有設施、環境和品牌效應,進一步完善旅遊配套服務功能,著力打造以雁棲湖生態發展示範區為核心,輻射周邊區域的高端旅遊聚集區。同時,在慕田峪、白河灣等區域,加快推進高端旅遊休閒度假項目開發建設,帶動全區旅遊業提檔升級。此外,懷柔區還將推進特色發展,結合重點溝域建設,因地制宜發展特色各異的鄉村旅遊新項目、新業態,對民俗旅遊進行提檔升級,加快鄉村精品酒店建設,推行民俗旅遊酒店式管理服務,盡快提升鄉村旅遊的檔次和品質。

另外,懷柔區還鼓勵重點旅遊企業,以資本為紐帶,實行跨行業、跨地區、跨所有制兼併重組,創建培育旅遊領軍企業。根據懷柔區旅遊委制定的目標,到2020年,該區年接待遊客量將達1,500萬人次左右,旅遊綜合收入達到85億元。接待外埠及國外遊客占客源總量的15%以上,過夜遊客比例在20%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