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聞鏈接:東海防空區成功應對威脅

2016-07-14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昨日指出,中國有權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事實上,中國政府於2013年11月23日已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要求在區內的航空器必須提供飛行計劃識別、無線電識別、應答機識別、標誌識別四種識別方式,並服從區內管理機構指令。對不配合識別或者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從上世紀50年代起,美國、加拿大等多國劃設了防空識別區,但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仍然引起個別國家的強烈反應。11月25日,美國率先派出兩架B-52轟炸機飛越相關地區,附近海域還有美軍航母編隊和日本數艘軍艦。美國國務卿克里聲稱,「美國不承認也不接受中國在東海劃設的防空識別區。防空區不應該實施。」

日本政府也宣稱不承認、不接受中國的防空區,不過,中國空軍對日本軍機進入防空區長時間偵察,採取了合理、正當、克制的措施,應對了空中威脅。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