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寫:海南人電話有點忙

2016-07-14

地處南海最前沿的海南島,民眾這兩天的電話有點忙,不少人接到內地親朋好友打來的電話,詢問仲裁案對海南有什麼影響、是否真會打起來等等。面對這些擔憂,幾乎所有人的回答是:我們這兒跟平常一樣,即使開打,我們也有強大的祖國做後盾,沒什麼好怕的!

居住在海甸島白沙門附近的王阿姨,已到海南探望閨女近兩個月了,今天一早就接到老伴從四川打來的問候電話。在國貿上班的楊小姐已在證券公司工作多年,昨天父母從甘肅打來,詢問是否考慮到其他城市工作,讓她很意外,沒想到遠在千里外的父母竟這麼擔心。

羅先生是從事銀行業多年的高管,他表示越是這時候,越是投資的好時機,軍工、資源類的股票肯定漲,黃金也可購買。記者發現,今日滬指早盤強勢衝高,盤中海南三沙概念股直線拉升,海航基礎漲停,海峽股份漲近8%,海南瑞澤、海南創新、海南橡膠漲幅均居前,充分說明了民眾對國家的信心。

漁民繼續耕耘「祖宗海」

記者也隨訪了多個市民,一位語氣堅決地回答:「打劫呀!大不了打一仗收回所有被佔的島礁。」也有的人心態平和,「我們自己的事別人說啥也不管用,自己的地盤自己做主。」

瓊海潭門鎮上的漁民是祖祖輩輩生活在南海的人,是真正的南海「原住民」,「南海仲裁案」的結果讓他們無比氣憤,60多歲的老船長盧家炳向記者表示,無論裁決結果如何,我們都將毫無畏懼地耕耘這片「祖宗海」。■記者 何玫 海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