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捐贈者盼多語種再版

2016-07-14

在該書捐贈之際,彭令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如果沒有當下的南海糾紛,印行於民國時期的《南海諸島地理誌略》也僅僅就是一本舊書。而如今這本史料價值巨大的方誌,對國家有益,因此他希望通過自己的捐贈,能讓更多的人看到這本書的內容。他更希望此書能以中文、英文、日文以及菲律賓當地語言等形式再版,讓國際政界、學術界,以及關注南海的民眾了解南海主權、祖權在中國的實據與實情。

彭令所收藏的這本《南海諸島地理誌略》原件是小32開本,標碼96頁,冊頁略發黃,品相完整,封面還寫有「一九五一年八月卅日購」字樣。彭令表示,南海諸島不容染指。

彭令表示,這本不起眼的舊書,是他於2015年花高價從江蘇一位二手書商手中購得。此類民國平裝本圖書紙質差、易損毀,雖印行時間距今不遠,但傳世較少。預計該書當年僅發行了500冊左右,目前存世量恐不足10本。作為中國書報刊收藏委員會執行主任,他將號召中國收藏界民間收藏者尋找發現更多的現存本,為國家所用。該書從未再版,僅在1981年台灣學生書局出版的《瓊崖誌略》一書中曾包含過此書內容。他希望,相關部門能將此書翻譯成英文、日文,甚至是菲律賓當地語言,向世人說明南海諸島是中國人的先輩留下的土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