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挑釁中國主權 聲索國恐膽更大

2016-07-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所謂「南海仲裁案」最終裁決12日公佈。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向本報指出,該裁決開創了國際法發展史上的惡劣先例,可能導致南海其他聲索國藉機採取更為大膽的冒險行為,挑釁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主權權利。

吳士存批評,仲裁庭全盤否定中國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一邊倒地支持菲律賓的非法主張,充當美、日等域外國家的工具,嚴重侵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的合法權利。

美或藉機打外交戰

這位知名專家指出,裁決將對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和中國與有關國家的雙邊關係造成負面影響。裁決嚴重干擾南海的規則和機制建設進程,導致南海利益格局調整和地區規則突變,南海緊張局勢可能升級。一方面,裁決對中國和東盟國家正在進行的「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將產生負面影響,個別爭端國將利用對其有利的裁決結果謀求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美國為維持其在西太平洋地區戰略優勢和海洋霸主地位,牽制中國海上力量發展,可能利用仲裁裁決對中國展開輿論戰、外交戰和海上行動較量。

背離《公約》和平宗旨

吳士存指出,該仲裁完全背離了《公約》促進和平解決爭端的目的及宗旨,嚴重損害《公約》的完整性和權威性。這一非法裁決是無效的,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其對中方沒有約束力。他強調,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是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通過對南海諸島的開發利用、有效管轄和實際控制等一系列主權實踐活動所形成的,絕不是其他任何人、任何國家、任何國際司法或仲裁機構所能否定和否定得了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