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本報專訪】誌略鐵證 主權在我

2016-07-14
■彭令在查閱古籍資料。 本報北京傳真■彭令在查閱古籍資料。 本報北京傳真

政府聲明引南海文獻 收藏家彭令:寸土不能丟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聲明》中第一點明確指出,「中國政府為加強對南海諸島的管理,於1947年審核修訂了南海諸島地理名稱,編寫了《南海諸島地理誌略》和繪製了標繪有南海斷續線的《南海諸島位置圖》,並於1948年2月正式公佈,昭告世界。」該書原本收藏者、著名收藏家彭令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該書首次明確中國海疆輪廓,是「九段線」法理依據的源頭鐵證。此前,他已將原書無償捐贈給了籌建中的國家南海博物館。對於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他說:「祖國的寸土絕不能丟!」■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凱雷 北京報道

中國收藏家協會書報刊收藏委員會執行主任彭令表示,他無償捐贈並公佈《南海諸島地理誌略》全書內容,就是要從歷史的角度,揭穿菲律賓為實現其領土擴張的野心,炮製一系列借口的真面目。所謂南海仲裁案仲裁法庭12日作出的裁決,有如菲律賓爭奪一身正氣的中國之祖產,糊塗仲裁庭在美日等國的慫恿下,罔顧歷史與事實,將中國的祖產胡亂仲裁。這樣的仲裁,就是一場鬧劇。當然無效、沒有約束力,中國老百姓決不接受、不承認。

明確最南疆土為北緯4°

彭令此前向本報詳細展示、介紹了《南海諸島地理誌略》原本、著者及其重要意義所在。在上世紀40年代,該書已明確南沙群島主權屬中國、「九段線」的國際法理依據。這條「九段線」見證了中國人民百年抗擊侵略、維護海洋主權的歷史,更在當前的紛爭中為中國南海主權的確立,提供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證據。

該書內附有《南海諸島位置略圖》、《南海位置鳥瞰圖》與《南海等溫線圖》等。此外,還附有中華民國內政部首次公佈的《南海諸島新舊名稱對照表》,其中第87頁的「民主礁」即今「黃岩島」,是黃岩島主權屬於中國的鐵證。同時,它還再次明確國界線最南端標為北緯4°,「曾母灘」改名為「曾母暗沙」,並包含在中國海疆線之內。

主權問題無關海洋法公約

該書編著者鄭資約時任民國政府內政部接收南沙群島專員,他在書中總結言:「依照國際公法與慣例,凡新發現之島嶼,其住民係何國民,即證明其主權屬於何國,今該群島中全為華人,其主權應屬於我,自無置辯之餘地矣。」這一事實正是誌略一書所彰顯的南海主權在中國的法理依據與歷史事實,也是南海問題最核心的部分,先於所有其他問題,與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無關。

據介紹,1947年出版的《南海諸島地理誌略》為方誌書,是《內政部方域叢書》中一本,叢書由時任中華民國內務部方域司司長的傅角今主編,鄭資約編著。該書為當時的內政部方域司參與接受日軍投降收復南海諸島時所著,記錄了自民國34年(1945年)9月9日起至民國36年(1947年)2月4日在南海接收任務中的所見所聞。全書共七章,記載了南海諸島地質地形、各群島地體構造、地形特徵,氣象氣候、風向、颱風、海流、島嶼灘險誌要、動植物、水產、鳥糞、地位價值、歷史回顧、作者本人的考察經歷等,並有大量地體構造、氣象氣候等分佈圖。

至此,南海諸島各自的名稱已經修改並確定,地圖上也完整地標繪了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中國政府在島上舉行接收儀式,立碑紀念,派兵駐守,並將其再度劃歸廣東省管轄,一度被外國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海諸島又重新歸於中國政府的管轄。著名的南海斷續線終於塵埃落定。本書為中華民族建立海權、維護海權寫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證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