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共同維護中華民族南海祖業 改善兩岸關係重要契機

2016-07-14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太平紳士

海牙仲裁庭就南海問題的仲裁鬧劇,不僅指中國對「九段線」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基礎,而且聲稱南沙群島最大天然島嶼太平島為「礁」,不能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享有200浬經濟海域,僅能宣稱12浬領海,直接衝擊台灣的權益。事實說明,在南海權利問題上,兩岸是利益共同體,一損俱損。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南海祖業。大陸方面對海牙仲裁庭的所謂裁決作出了嚴正強烈的反應,並作出堅決的回擊。台灣方面採取維護中華民族共同權益的做法,大陸方面是樂於見到的。由於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模糊「九二共識」,使得兩岸的正式聯繫「斷鏈」。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祖業,為兩岸恢復聯繫、改善關係提供了一個重要契機。

南海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人最早發現南海的島礁並加以命名,開發當地的資源。不論從中國歷史文獻還是英國、美國的地圖來看,南海自古即屬於中國,也就是說,中國對南海諸島有「歷史性權利」。而世界各國對其領土最早的權利都來自歷史性權利,南海諸島主權自不例外。兩岸雖然處於分裂狀態,但南海權益是海峽兩岸中國人共同的資產。

海牙仲裁庭所謂裁決刺到了台灣痛處

海牙仲裁庭一面倒地接受菲律賓的主張,支持菲國從巴拉望島向西延伸,將菲律賓一側之南海水域悉數劃入其專屬經濟區。兩岸對南海的權利主張,不僅「歷史性權利」被人否定,而且由台灣實際管轄的南沙群島最大天然島嶼太平島也被說成是「礁」,不可享有200浬經濟海域。這一所謂裁決就是要迫使兩岸退出南海。海牙仲裁庭的這一所謂裁決,當然刺到了台灣的痛處。試想,如果太平島的12浬領海外,都屬菲律賓獨享的經濟海域,台菲未來若在此海域有漁業或各方面衝突,台灣將處於劣勢;若失去200浬經濟海域,台灣若想在太平島周圍開採南海油田、或其他相關資源,甚至進行軍事行動時,都會受到限制。屆時,台灣不僅會喪失在南海業已獲得的權益,甚至以後守住太平島也會有困難。

南海仲裁案表面上雖是菲律賓向國際仲裁庭提出,但背後真正的搞手是美國。事實讓台灣民眾看到,美國在太平島以至南海問題上從來不會真心為台灣考慮,只會把它作為「圍堵中國大陸」的一枚棋子,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美國主導下的所謂國際法庭,根本沒把台灣的利益放在眼裡。此次仲裁案的判決結果,可以說是給蔡英文當局上了一堂國際政治課。

維護南海權益 無論藍綠責無旁貸

兩岸最新民調顯示,絕大部分的大陸民眾和台灣民眾都認為,兩岸可在維護南海等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方面攜手,這是牢固的民意基礎。仲裁結果出爐後,台灣方面的國民黨、親民黨和新黨都發表聲明,強調南海是「固有疆域」,應明確宣示、捍衛在南海海域的戰略利益,絕對不可以拋棄任何主權領土與海域。在島內民情憤慨的強大民意背景下,台灣當局不僅發表聲明,強調在南海享有《國際法》和《海洋法》上的權利,決不接受所謂南海仲裁,而且因應最近升溫的南海局勢,決定將調度大型艦艇定期巡護東沙島和太平島,並加強兩島的戰備。這方面的舉動值得肯定和讚許。

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是老祖宗留下的祖產。維護中華民族的南海祖業,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台灣方面無論藍綠,都責無旁貸。

共同維護祖業為改善兩岸關係提供契機

全世界都看到,大陸方面對海牙仲裁庭的所謂裁決作出了嚴正強烈的反應,並作出堅決的回擊。大陸方面維護國家主權的意志和決心不可動搖。台灣方面採取維護中華民族共同權益的做法,大陸方面是樂於見到的。事實上,由於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模糊「九二共識」,使得兩岸的正式聯繫「斷鏈」。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祖業,為改善兩岸關係提供了一個重要契機。兩岸應該從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出發,加強溝通呼應,既維護大家共有祖產,又為改善兩岸關係創造有利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