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慎防「傘後」聯盟借立選「播獨」

2016-07-14

游 揚

「青年新政」等6個鼓吹「港獨」的「傘後」組織組成選舉聯盟「ALLinHK」,日前舉行立法會選舉誓師大會,宣佈派人到三區參選,包括去年區選挑戰經民聯梁美芬失敗的「青政」游蕙禎到九龍西繼續挑戰梁美芬。沒有地區實績的「港獨」聯盟參選立法會,其目的就是覬覦立選重視意識形態宣傳的特點,透過入屋宣傳和選舉論壇大舉「播獨」,與其他「本土」組織爭奪話語權兼借議席上位,對社會造成嚴重危害。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指明,單張含有「自決」、「自主」等字眼違反基本法,不能免費投寄;面對多個「港獨」組織在立選期間發動「港獨」宣傳戰,當局更需嚴密把關,不能讓「港獨」分子借公器散播違法「港獨」訊息,選民亦應提高警惕,慎防分離分子借各種字眼取巧誤導。

根據這個「港獨」聯盟在誓師大會上公佈的安排,除游蕙禎外,「青政」發言人黃俊傑及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發言人王百羽將合組選新界西;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發言人陳澤滔選九龍東。從陣容而言,除「青政」和游蕙禎兩個招牌外,這個「港獨」聯盟的其他人選知名度甚低。奇怪的是,自認「選得就為鷵飽v又較具知名度的「青政」召集人梁頌恆有意出選港島卻最終「縮沙」,相當矛盾。表面上,梁頌恆聲稱不選的原因在於集中選舉資源,不過,游蕙禎在誓師會上強調選民應按是否認同「青政」理念而投票,已點明這個「港獨」聯盟參選的一個目的,就是借立法會選舉作為大舉宣傳「港獨」的平台。

嚴防藉機宣揚違法主張

眾所周知,立選比區選更茩奐N識形態宣傳。「本土」組織去年區選空降多區後宣揚所謂「本土」政綱,早已引起社會憂慮,但「本土」分子食髓知味,今次覬覦立選用盡宣傳之便在更大範圍內「播獨」,將對社會造成更大危害。事實上,早於今年4月,這個「港獨」聯盟的政綱便提到,希望5年後進行「港獨自決」公投,叫價比其他「本土」組織更激進,聯盟在立選期間勢必大講特講,與其他「本土派」爭逐票源。可以預料,「港獨」聯盟無甚政績卻空降三區,選舉工程所能做的,無非利用各種選舉資源和渠道盡打「港獨」牌,誇大甚至扭曲一些所謂「公義」和「本土」的理念,洗選民腦袋,選民不得不提高警惕。

值得留意的是,立法會新東補選期間,選舉事務處曾拒絕為「本土民主前線」候選人梁天琦免費投遞55萬份投寄給新東選民的選舉郵件。選舉管理委員會近期公佈新東補選報告,即指明梁天琦的傳單上,部分如「自決前途」和「自主」等字句及其語文背景,與基本法有根本抵觸,不能為其郵寄。同樣地,特區政府亦會為9月的換屆立選候選人提供免費郵寄單張,多個主流傳媒更會舉辦選舉論壇,成為選民關注焦點,今次「港獨」聯盟所有候選人都認同「港獨」,標榜「香港民族前途自決」作選舉綱領,這些入屋宣傳和大氣電波將令違法「港獨」信息無孔不入。在「本土」分子多區出選的情況下,選舉事務處必須提高警覺,密切留意包括「港獨」聯盟在內所有相關組織在五區和超選的免費郵寄單張,不能讓分離分子借立選之機大舉宣傳違法主張。港台如製作選舉論壇,亦應依法制定論壇規則,要求候選人嚴格遵守,否則應拒絕違反規則者的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