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批拖延回覆「心有鬼」

2016-07-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昨日要求延期回覆,更迴避自己是否繼續主張及推動「港獨」立場等問題。香港社會各界昨日批評梁天琦拒即時回覆,是「心中有鬼」,試圖蒙混過關、欺騙選民。他們要求選舉主任必須嚴格執行法律賦予的權力,不容鼓吹「港獨」者借選舉甚至進入議會「搞風搞雨」。

曾鈺成:搞「分離」者不得參選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選管會及選舉主任有責任了解參選人的言行是否符合擔任立法會議員的條件。如果參選人以香港「獨立」、將香港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作為政綱,則無可能符合出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與簽不簽確認書是兩回事。

他續說,《立法會條例》第40條一直有要求參選人簽署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而立法會選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若參選人不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則沒有理由去爭取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議員。

曾鈺成又說,現時不止一名參選人沒有簽確認書,但只有梁天琦一人被要求申明是否支持「港獨」立場。他相信不會有人單純因不簽確認書而喪失提名資格,而是主要視乎參選人的政綱與議員身份有無矛盾,並非對參選人的政治主張設下一道「閘」。

盧文端:嚴格執法「殺一儆百」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梁天琦至今仍堅持拒絕表態,只是選舉考量。他強調,中央及特區政府都不會容許「港獨」分子參選以至進入立法會,這條原則底線是很清楚的,任何人都不能逾越。選舉主任必須嚴格執行,把「港獨」分子「殺一儆百」。

盧瑞安:玩拖延企圖蒙混過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梁天琦至今仍未肯清晰表態是完全不恰當,「他知道自己現在的情況不對,便在玩拖延戰術,不知道他是否想要蒙混過關。」他強調,香港絕不可被「港獨」分子借參選搞事。選舉主任必須嚴格執行法律賦予的權力,決定梁天琦是否仍適合繼續參選。

謝偉俊:議員必須遵守基本法

身為律師的謝偉俊認為,選舉主任有權去確保有關參選人,在報名時所需遵守的條文和規例,如果參選人報名時提供的內容不清晰,或有需要作進一步了解,以往選舉主任都會主動發電郵查詢,估計是因為今屆選情敏感,才令外間擔心有政治審查。他強調,立法會是憲制的一部分,議員需要遵守包括基本法在內等建制法律,參選人不能「又食又拎」,至於違反確認書的法律後果,就要留待律政司研究如何處理。

湯家驊:參選者資格需要確認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也認為,選舉主任有權拿更多最接近報名時的資料,去決定是否確認有關參選者的候選人資格。

傅振中:聞「港獨」宣傳應報警

「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指,梁天琦無即刻回覆選舉事務處電郵,證明其「心中有鬼」,試圖欺騙選民。他解釋,梁在報名參選立法會時提交的報名表中,第5條已講到候選人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倘梁天琦已簽了名,卻在隨後的宣傳中繼續鼓吹「港獨」,無形中已令其提名表格變為「失實陳述」,市民應當報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