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遏止「港獨」亂港是主流民意

2016-07-25

黎子珍

中大一項調查顯示,七成受訪者支持香港維持「一國兩制」,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在可見將來「港獨」不可能發生。一成七和一成四受訪者分別支持「港獨」和全面由中國直接管治,這說明極端傾向都是少數,並非主流。調查顯示主流民意清晰,市民理性看待前途,大多數支持「一國兩制」,支持「港獨」的極端傾向是少數。但在這少數人中,年輕、高學歷的受訪者傾向支持「港獨」,這種現象值得留意。中央和特區政府要求立法會參選者簽署確認書,就是主動反「港獨」,遏止「港獨」亂港。

細心分析一下此次調查的細項,支持「一國兩制」的民意更清晰。你是否支持香港維持「一國兩制」的選項中,年齡一項,15-24歲的,支持率為58.8%;25-39歲的,支持率為63.2%。另外,教育程度一項,專上或以上的,支持率為71.2% ;中三或以下的,支持率為64.8%。還有,政治取向一項,更有意思,「泛民主派」,支持率為73.8%;中間派,支持率為75.5%;連本土派,支持率也有49.0%。這說明,年輕、高學歷,乃至「泛民」的主流是支持「一國兩制」的,越年輕、學歷越高,越抗拒「一國兩制」只是少數、片面形象。中大調查的訪問和公佈時間,恰好是中央和特區政府要求立法會參選者簽署反對「港獨」確認書,這說明支持「一國兩制」、反對「港獨」,遏止「港獨」亂港,仍然是香港的主流民意。

「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有利的制度安排

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好制度,回歸以來的民調都顯示,支持香港維持「一國兩制」是主流民意。例如,香港研究協會5月的一項民調顯示,逾八成港人不同意香港「自治獨立」,當中七成一受訪者希望2047年後香港可以繼續實施「一國兩制」,僅一成四的受訪者認為香港需「自治獨立」。

「一國兩制」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是戰略抉擇而不是權宜之計,有堅實的民意基礎,是祖國內地和香港之間的最大公約數,因此不僅得到全港市民的普遍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這一切都來之不易,很值得自豪,更值得珍惜!

不忘「一國兩制」初心

「一國兩制」的初心,就是要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前提下,照顧香港的現實,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回歸19年來的實踐充分顯示,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的初心從未改變,而且在未來也不會改變,港人也對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充滿信心。

大多數港人支持「一國兩制」,同時也清楚認識「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全面準確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才能保障港人的根本福祉。

調查顯示主流民意清晰,市民理性看待前途,明白「港獨」是死路一條。支持「港獨」的極端傾向是少數,並非主流。但在這少數人中,年輕、高學歷的受訪者傾向支持「港獨」,這種現象值得留意。從特區教育體系中培養出來的部分高學歷青年傾向支持「港獨」,這反映本港歷史教育和國情教育的缺失。劉遵義教授曾經在報章撰文表示,他在2004年回到香港後,很驚訝地發現中國歷史已經不再是中小學必修科目,而在英國、美國、日本,以及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國民歷史都是必修科目,香港特區不應例外。「港獨」思潮竟然在部分高學歷的青年中謬種流傳,更加說明加強青年教育培養,國民教育要放在突出位置。

不容「港獨」分子參選呼應主流民意

近年來「港獨」勢力持續蔓延,更從意識層面升級至行動。如果允許公然宣揚「港獨」主張的人大行其道,如果允許他們把參與立法會選舉變成一個大肆鼓吹「港獨」言論、從事推動「港獨」活動的過程,甚至允許這樣的「港獨」分子堂而皇之地進入中國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香港必亂,港人會因而失去發展和就業的機會,所帶來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將由全港700萬市民埋單。中央和特區政府要求立法會參選者簽署確認書,就是主動反「港獨」,遏止「港獨」亂港。中大調查也在相當程度上反映出不容「港獨」分子參選進入立法會,遏止「港獨」亂港,是主流民意的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