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供給側改革依然是中國經濟主旋律

2016-07-25

張敬偉

2016年進入下半年,由於中美兩大經濟引擎維持了相對平穩謹慎的市場節奏,中國的供給側改革需要時間,美聯儲加息也降低預期,全球經濟新平庸的主調已成定局。

如此形勢,反而有助於中國繼續推進「三降一去一補」供給側改革。

一是政策面對於新常態的「L型」有了定論,內外兩個市場也對中國經濟下行有了足夠的思想準備。因而,政策面少了來自市場要求中國經濟高增長的壓力,政策面可以將供給側改革穩步推進。

二是上半年的供給側改革取得了不少成效,改革不能半途而廢。從供給側改革的五大任務看,上半年原煤、粗鋼產量同比分別下降9.7%和1.1%。工業企業和商品房庫存出現積極變化。5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成品存貨同比下降1.1%。3至6月,商品房待售面積連續4個月減少。從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和成本看,5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6.8%,比上年同期下降0.5個百分點;1至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減少0.22元。從需求結構看,消費的拉動力明顯增強。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個百分點。此外,上半年,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6.7%和22.5%,分別快於全部投資17.7和13.5個百分點。

上述數據,突顯中國經濟正在發生良性的變化,下半年乃至更長時間,更需要深化供給側改革 ,實現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

三是相對健康且在政策面掌握中的中高速增長,要比泡沫化和畸形的高增長要好。因而,下半年增長率如果能夠實現穩增長更好,如果繼續維持這個節奏,為供給側改革提供助力也未必是壞事。

下半年值得關切的風險要素是:

一是樓市去庫存依然存在嚴重壓力。政策面如何破解三四線樓市去庫存難題,亟需拿出大智慧。

二是民資投資增速下降,上半年增速只有2.8%,比1至5月份回落了一個多百分點。如何激活民間資本的投資熱情,尤其是投向實體經濟的熱情,值得關注。

三是警惕外部市場飛來「黑天鵝」。英國脫歐讓全球市場驚慌失措了一陣,下半年是否還會有影響全球市場的「黑天鵝」?當然,美聯儲加息不算,但也可能帶來人民幣匯率的變化和資本流失。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這些外部市場要素互相影響,也會抵消了市場負面效應。譬如英國脫歐帶來的人民幣貶值,使美聯儲加息預期降低,並且有助於提振出口。作為全球化程度極深的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應該有足夠的、應對全球風險的抗壓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