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與希拉里的角逐入直路

2016-07-25

汪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路透社與研究機構益普索進行的民調數據顯示,希拉里的支持率高出其共和黨對手特朗普12.6%。在此背景下,特朗普7月16日在紐約正式對外介紹他的競選搭檔、現年57歲的印第安那州州長邁克.彭斯。在美國公眾看來,共和黨在大力爭取中間派選民的同時,也在爭取不滿現狀的民主黨人倒戈,而彭斯講話嚴謹,善於同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可望為特朗普拉到更多的選票。

共和黨現在的策略是,極力拉長「郵件門」的持續時間,盡可能增強這一事件對希拉里的打擊。看到希拉里暫時免於就「郵件門」事件被起訴,兩名共和黨國會議員7月11日致信司法部,要求就希拉里在「郵件門」事件國會聽證會上是否作偽證進行調查。

此外,共和黨人目前也極力推動聯邦調查局調查希拉里是否在去年10月出席眾議院班加西事件特別委員會聽證會時作偽證。

特朗普陣營今年5月的競選籌款只有310萬美元;相比之下,希拉里團隊今年5月籌款2,800萬美元。在另一方面,自2001年創辦以來,克林頓基金會共收到近30萬人的捐款。為了挖希拉里的牆角,特朗普團隊大力攻擊克林頓基金會濫收外國政要及企業的捐款。

美國金融風暴暴露出政府管理漏洞不少,而經濟復甦緩慢又造成低收入群體的不滿,特朗普一度把目標對準穆斯林、墨西哥移民、官僚政客,得到一些不滿現狀公眾的支持。

與共和黨相比,民主黨更注重在青年一代、有色人種中拉選票。希拉里提出增稅,改善中產階級境遇,加速經濟增長,而有些美國人則認為希拉里的增稅政策無助於經濟加速發展,相反會抑制經濟增長。

對美國近年發生的一系列白人員警槍殺黑人事件和種族歧視現象,希拉里曾表示無能為力,令廣大美國黑人感到失望。本月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後,希拉里將在黑人選民中多做安撫工作,以贏得更多少數族裔選民的選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