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自我綑綁 隨時一敗塗地

2016-07-25

曾淵滄 博士

今年立法會選舉,選管會要求參選者簽署一份擁護《基本法》中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條文的確認書。至今為止多名反對派參選人表示不會簽署。但是,他們的表態已經使到反對派內出現意見分歧。

為什麼會意見分歧?道理很簡單。不簽署確認書的一個可能性是不能參選,反對派以為特區政府沒有膽量宣佈反對派全部自動棄選而讓建制派不必投票而取得立法會百分百的議席。但是,要知道,反「港獨」是中央政府,是特區政府認為最重要的政治課題,將不願意承認自己反「港獨」的投機分子拒之立法會門外,有何不可?

反對派中也有人認為,如果選管會宣佈沒有簽署確認書的候選人提名無效,他們可以申請司法覆核,宣佈選舉結果無效,重新選舉。但是,世界上沒有必勝的官司,更何況,反「港獨」是中央政府一定要做的事,這場官司隨時會由中央政府主導,主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出面釋法。那麼,反對派就會全軍皆墨。實際上,前年反對派也幾乎全部不認為中央政府會主動提出「8.31」的決議。前年「8.31」決議打亂了反對派的所有部署。一子錯而全盤皆輸,最後政改原地踏步,反對派一無所獲,甚至連區議會選舉也無法利用政改議題取票。

現在反對派敢不敢賭這一場?這是一場豪賭,賭輸一無所有,這也難怪反對派陣營中已出現不同的聲音,為了避免個別反對派不敢賭而簽署確認書,現在反對派只好再重演政改時自我綑綁在同一戰車的方法。集體聲稱絕不簽署,集體參與豪賭。

不過,不要忘記反對派中也是流言多多,互相攻擊,因為他們爭取的是同一票源,不排除在選舉提名的最後一刻,有部分反對派參選人突然改變立場,決定簽署確認書,將不簽署者拒之門外好讓自己可以單獨代表反對派參選。

現在,反對派採用自我綑綁戰術,上一回政改時,自我綑綁戰術一敗塗地,這也無法改變「8.31」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佔中」也全面失敗,「佔中」分子的部分人已經被告上法院而且被判罪名成立。

搞政治的目的是要香港好,宣稱自己擁護基本法,反對「港獨」有什麼錯?為什麼今日不支持「港獨」的反對派也被「港獨」分子綁上戰車,自我綑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