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反對派拒簽確認書志在「迫死」本土派

2016-07-2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多個政黨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工黨、「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等,日前一致決定參選人不會簽署擁護基本法條文的「確認書」,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選管會的要求沒有法律基礎,又指不認為選舉主任可以憑聲明,就斷定參選人真誠地作聲明云云。郭榮鏗的說法完全是「法盲」,確認書要求候選人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要求早已載於報名表內,確認書只屬「雙重認證」、「立此存照」,既然報名表已有相關規定,確認書怎可能沒有法律基礎?反對派可以說確認書是「多此一舉」,但不能說沒有法律基礎,更不能以此為由拒絕簽署,原因是選舉主任可以拒絕接納其提名。

誰都知道,確認書針對的是激進本土派、「港獨派」,他們鼓吹「港獨」、「分裂」,挑戰基本法,這正正是確認書針對的目標。至於民主黨、公民黨、工黨都已明確表態不支持「港獨」,確認書對他們而言只是簽一個名而已,何必對號入座?更沒有堅拒不簽之理。始終,現在確認書已成為提名的一道程序,如果反對派堅持不簽,選舉主任大可依法行事拒絕反對派的提名。他們以為此舉必定會造成大震盪,所以特區政府肯定不敢玩真。但其實,在「港獨」大是大非面前,並沒有半點含糊,在主權問題面前,反對派就算集體不簽全部不選,天也不會塌下來。所以,反對派在確認書上「鬥大」,隨時會輸清袋。

其實,反對派在確認書上的強硬態度,一方面固然是為了擺政治姿態,做一場政治騷,但另一方面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於本土派。在選管會提出確認書要求後,本土派人士雖然反應激烈,但都沒有表態不簽,「熱普城」參選人更直言一定會簽。原因很簡單,本土派志在的是議席,如果因為不簽確認書而不能參選,成本太大。反對派正正看準本土派的投機立場,於是反其道而行,特意擺出極為強硬的態度,堅拒不簽,其真正目的就是要反將一軍,「迫死」本土派。

當中的道理很簡單,現在連反對派政黨都不簽,一直自稱自己更堅定、立場更激進的本土派,又怎可能簽署?反對派不簽,實際是要令本土派處於進退維谷境地。如果本土派不簽,他們很可能將不能參選,這樣反對派就可借刀殺人「去除大敵」。相反,如果本土派如「熱普城」一樣簽署。這樣,反對派就可以向本土派「興師問罪」,攻擊他們是「投降派」,在選舉期間盡情炮轟,全力搶票。這就是反對派堅拒簽確認書的原因。

當然,反對派只是玩假的,不敢拿參選來冒險。所以,筆者估計,反對派在之後必定會想出一些「法子」來代替簽署確認書,例如搞出一份加料確認書,將所有基本法條文都確認,此舉既可回應選管會的要求,又可以自辯說自己沒有簽署選管會的確認書。然而,反對派機關算盡,恐怕只會自食其果。在「港獨」問題上,社會的民意是很清晰的,簽不簽確認書只是技術問題,是否支持「港獨」才是原則問題。反對派在確認書上玩小把戲,變相是將自己推向「港獨」的一邊,流失廣大中間支持者,實在是愚不可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