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老友記支持 銀債料超購

2016-07-27
■張穎思(中)指,銀色債券首日認購反應非常理想。張偉民  攝■張穎思(中)指,銀色債券首日認購反應非常理想。張偉民 攝

首日反應理想 人均認購11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政府首次發行的銀色債券昨日正式開始認購,聯席牽頭行中銀香港(2388)全球市場助理總經理張穎思表示,首日認購反應非常理想,對比今年長者認購iBond 6的數據,認講銀色債券的人數增長約八成,認購金額上升2倍多。她指根據昨日的認購趨勢,一定出現超額認購。

張穎思昨在電話會議表示,中銀香港抽取了首日長者認購iBond 6的數字與銀色債券比對,各個數據皆有上升。其中認購人數增長約八成,認購金額上升2倍多;每人平均認購11手,個別認購數目視乎投資者本身資產而定。

「長者對銀債需求大」

對於認購反應理想,張穎思認為反映長者對銀色債券的需求大,從認購金額亦看到長者對債券相當受落。她昨日早上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銀色債券利率保證有2%,於現時低息環境中,穩定的收息工具對長者具有一定吸引力。她不擔心不設二手市場會影響銀債的吸引力,預計整個認購會反應理想。

張穎思又指,全港有110萬符合認購資格的65歲或以上長者,參考早前iBond 6有約6.5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認購,及今次發行額30億港元推算,建議每人可以認購5手,進取的投資者可考慮認購10手,長者可視乎投資目的和未來資金流需要調整認購額。不少銀行豁免手續費吸客,她提醒投資者認購時應向銀行問清楚相關收費。

「經分行認購佔八成」

與iBond 6一樣,中銀香港提供網上、電話和分行渠道申請,張穎思表示長者使用分行渠道較多,經由分行申請銀色債券的比例高iBond整體申請一倍,達到80%。她指分行運作暢順,開立投資戶口過程順利。她不認為7天認購期時間太短,指已有足夠時間和渠道讓長者認購;很多長者比較心急,在開售首日就會去分行申請認購。

此外,張穎思指因為銀色債券是首次發售,不比iBond有幾次往跡可尋,所以很難預測往後的認購反應,預計每人可以獲派多少手言之過早。

銀色債券自昨起至8月3日下午2時接受認購,65歲或以上長者、即1951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的市民,可經配售銀行認購。銀色債券每手1萬元,年期為3年,每6個月獲發一次與本地通脹掛u的利息,息率最低不會少於2厘。銀債不可自由轉讓,亦不設二手市場和上市,只限向政府贖回,除本金外取得年利率2%的未付累計利息。

大新銀行亦表示,銀色債券首日認購反應熱烈,每位客戶平均認購10手,即10萬港元,主要年齡為65歲至69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