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燈續與政府磋商規管架構

2016-07-27

香港文匯報訊 港燈(2638)昨公佈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6個月業績,錄得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溢利為38.17億元,同比增長0.74%。股份合訂單位持有人應佔的未經審核溢利為11.01億元,同比跌8.63%。中期分派為每股份合訂單位19.92仙。

半年賺11億跌8.63%

業績報告披露,由於2016年的天氣較2015年溫和,港燈期內的售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0.8%。按供電可靠度和客戶服務這兩項電力行業的重要指標衡量,港燈連續20年保持超過99.999%供電可靠度。自2009年以來,港燈客戶每年經歷的非計劃停電時間平均少於一分鐘。

期內天然氣佔港燈燃料組合的比例超過30%,其餘主要是低硫燃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排放量繼續低於法定水平。另外,港燈推行多項關鍵措施來支持政府政策,務求於2020年底前把天然氣在燃料組合中的比例提高至約50%。

展望未來,主席霍建寧指,港燈繼續就改善2018年後的電力行業規管架構,與政府進行磋商,未來數月將是決定本港電力行業長遠發展的關鍵時刻。他堅信未來的管制架構應如實反映公眾就政府諮詢所表達看法,包括確認現時管制計劃協議行之有效,有助達到政府的能源政策目標、毋須為了增加選擇而為本港電力市場引入競爭、維持未來規管安排的年期在十年,以及維持准許回報率在現有水平,以提供足夠誘因予電力公司作適當投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