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內地走資不絕 QDII基金即日售罄

2016-07-27

香港文匯報訊 在新一輪人民幣貶值預期下,又有跡象顯示內地投資者開始追逐海外資產,不單港股通累計額度餘額被快速消耗,已跌穿500億元人民幣,QDII基金亦受捧。華夏基金管理公司本周一推出的一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債券基金發行,當日便售罄。

據華夏基金網站消息,25日起發售的華夏大中華信用精選債券基金在次日就不再接受認購申請。公司在此前的發行推介中稱,這隻基金將投向境內外中資企業信用債。華夏未明確透露該隻QDII基金的募集規模,但根據該基金的招募說明書,自基金佔有率發售之日起3個月內,在基金募集佔有率總額不少於2億份、募集金額不少於2億元人民幣且基金認購人數不少於200人的條件下,基金管理人可決定停止基金發售。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表示,「大家對人民幣貶值還是有擔憂的,所以對外幣資產的配置需求比較高,對QDII產品也就水漲船高。另外一方面,國內投資回報愈來愈低,即所謂的資產荒,安全的收益、好的產品愈來愈少,促使居民和機構把投資對象投向海外市場」。

上月資本外流擴近倍

今年來,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已貶值2.8%。根據彭博本月對20家金融機構的經濟學家、人民幣策略師及外匯交易員的問卷調查,受訪者對今年底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預期中值看在6.795。內地的外匯存底已從2014年6月時的3.99萬億美元高位下跌到上月底的3.2052萬億美元。高盛上周稱,6月有490億美元資本流出內地,較5月的250億美元擴大96%。

彭博匯總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內地投資者港股通淨買入額升至一年來的最高水平。上半年,內地及香港基金互認機制下流出內地的資金淨額約為流入淨額的37倍。今年一季度,內地居民還買了創紀錄的132億港元(17億美元)香港保險。

此前,國內機構借用QDII額度的渠道成本據悉已大幅提高,知情人士稱,授予大型銀行、保險公司和基金把客戶基金投資海外的QDII額度成了搶手貨。自去年3月以來,QDII總額度一直都保持在899.9億美元不變。

瑞銀財富管理大中華區首席投資總監胡一帆表示,QDII產品從不受歡迎到受歡迎,主要就是因為人民幣貶值以及內地居民的全球資產配置開始起步。在這兩大因素推動下,再沒有新的QDII配額批准,老配額就格外緊俏。

南方基金國際業務部負責人黃亮接受採訪時表示,近期QDII產品備受青睞,額度頻頻告急,手中還有為數不多額度的基金公司發佈的QDII新產品受到投資者的爭搶。

外管局資料顯示,南方基金截至去年3月底獲批的QDII額度共26億美元,在證券基金類機構中排名第四,但此後一直未獲批新的額度。南方在今年3月成立了一隻亞洲美元債基金產品,黃亮表示,QDII額度日益吃緊,近期公司已將該產品的大額申購限額由20萬元人民幣調整為30萬元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