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出口挫1% 連跌14月

2016-07-27
■本港出口連續14個月下跌,刷新2008年金融海嘯後最長連續跌勢。■本港出口連續14個月下跌,刷新2008年金融海嘯後最長連續跌勢。

英脫歐先進市場復甦慢 外貿仍受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 本港出口連跌14個月。繼5月份錄得0.1%的按年跌幅後,最新6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965億元,按年跌1%,當中輸往英國、美國的出口貨值分別跌10.3%及跌7.3%,出口往內地則升1.8%。政府指出,受英國脫歐、先進市場復甦緩慢等因素影響,外貿環境仍然充滿挑戰。

至今,本港出口連續14個月下跌,刷新2008年金融海嘯後最長連續跌勢,也是有史以來第二差的紀錄。在1998年4月至1999年6月,本港出口曾錄得連續15個月下跌,是本港有統計數字以來的最長連續下跌紀錄。

港貨上月出口36億 挫12.9%

據政府統計處公佈,6月份轉口貨值為2,929億元,下跌0.8%,而港產品出口貨值為36億元,跌幅為12.9%。同時,繼5月份錄得4.3%的按年跌幅後,6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421億元,跌幅0.9%。6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5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3.3%。

以上半年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同比下跌3.9%。其中轉口貨值下跌3.7%,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16%。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5.6%。2016年上半年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99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8%。

輸台升10.1% 出口星洲跌9.4%

按國家/地區分析,6月份與去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0.5%。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10.1%)、印度(升9.2%)、中國內地(升1.8%)和韓國(升0.9%)。但輸往新加坡、泰國、日本和馬來西亞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9.4%、9.1%、8.2%和8.2%。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也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10.3%)和美國(跌7.3%)。同時,輸往德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上升1.0%。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瑞士(跌18.6%)、美國(跌17.9%)和馬來西亞(跌9.2%)。同時,來自韓國、新加坡、印度和泰國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17.2%、11.7%、4.5%和3.4%。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亦上升0.2%。

次季出口微跌1.2% 有改善

政府發言人表示,全球需求呆滯,商品出口貨值在6月份較去年同期輕微下跌,各主要市場表現不一。然而,商品出口貨值在第二季按年下跌1.2%,較第一季的6.8%跌幅明顯收窄,顯示近月的表現有改善。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展望未來,鑑於英國公投結果支持脫離歐盟、先進市場復甦緩慢、主要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走向分歧,以及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的不明朗因素,外貿環境仍然充滿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