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強烈譴責 促嚴執法

2016-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文森、鄭治祖)選舉主任依法履行其職務,卻遭到「獨人」人身攻擊甚至恐嚇。多位現任立法會議員強烈譴責有關行為,並促請執法部門對恐嚇者必須嚴格執法,追究刑責,維護法制和市民安全。

葉太:教育青年守法制

新民黨主席、現任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日在一活動中強烈譴責近期連番出現的恐嚇選舉主任事件,更對涉嫌恐嚇者多屬學生或年輕人深感憂慮。她坦言,所謂「自主」、「自決」乃至「港獨」等議題對年輕人、尤其學生很有「吸引力」,但年輕人要明白,任何選擇首先要清楚是否合法、合憲。中央和特區政府正是明白「港獨」行為會對香港和年輕人個人前途造成嚴重損失,才會採取行動遏制「港獨」,阻止「港獨」者進入立法會。

被問及在前晚舉行的「『港獨』大會」,葉太強調,是次「大會」明顯是在公開煽動推翻現有政權,特區政府應積極研究此舉是否涉及「煽動」罪。在對「港獨」活動堅決執法遏制的同時,特區政府更應多建立與青年溝通機制解釋政策,讓他們明白「港獨」的危害性和嚴重後果,同時有必要改革教育制度,助年輕人建立正確價值觀,尤其是要嚴守法制。

對於在集會上,有人號召「獨人」全面滲透政府部門、各大界別和各專上學院學生會,「為未來『武力革命』做準備」,葉太指,政府部門很有經驗,有信心政府能選擇合格公務員,即使有「獨人」成功進入政府部門,他們也會逐漸明白政府部門公正不阿為市民服務的專業操守,相信可以改變他們偏激立場,不會做出危害公眾安全的行為。

王國興:警惕恐嚇升級

工聯會現任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刀片事件」絕對是十分嚴重的刑事恐嚇,是「港獨」分子的升級行為,而非一般的「噴口水」恐嚇,「寄刀片的意義象徵茪@個可以很嚴重的身體傷害。」他促請盡快緝拿涉案者,及為受恐嚇的選舉主任提供人身保護。

郭偉強:港人拒絕暴力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批評,任何人利用威嚇他人的方式宣泄個人情緒,都是香港人不接受的,希望有關人等停止這種行為。他相信警方會徹查事件,並希望當局懲治作出這些暴力行為的人,否則社會秩序愈來愈亂、法治亦會受到干擾。

鄧家彪:警方必須徹查

工聯會議員鄧家彪則指,警方必須徹查案件,又提醒無論持不同意見的市民,均要對自身言論及行為負責任,不應作出任何激化及傷害社會的行為,「如要追究任何事,便要依法律行事,依法進行選舉呈請、司法覆核,這是他們的權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