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國鈞:「獨」非「選項」 郭偉強:排「獨」對港好

2016-08-07
■港島區候選人出席電台的選舉論壇。■港島區候選人出席電台的選舉論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一小撮「港獨」分子氣焰越來越囂張。民建聯港島區候選人張國鈞昨日強調,香港無論在歷史上、地理上、法制上和民族感情上都是中國的一部分,「港獨」不應該是「選項」。工聯會候選人郭偉強就指這是民族大義和大是大非的問題,「排毒對身體好,排『獨』對香港好。」

播「獨」者撕裂社會害港人

張國鈞在昨日一個港島區選舉論壇上表明,身為香港人也是中國人,他堅決反對「港獨」。儘管有市民可能對社會不滿,但出路應當是嚴格執行「一國兩制」,而非所謂「獨立」。郭偉強同樣表明堅決反對「港獨」,而「港獨」違反了香港基本法,絕非普通政治主張,而播「獨」者將進一步撕裂本已紛亂的香港社會,受損害的必然是全體香港人,故有必要「排『獨』」。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也強調,「港獨」違反了香港基本法,違背歷史文化地理等事實:香港的文化、價值,例如粵語、粵劇等都從內地傳來,證明香港就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香港缺乏資源,不依靠內地就「無以為生」,故她堅決反對「港獨」。

黃梓謙:基本法框架下落實普選

「民主思路」黃梓謙亦指,要真正令香港進步,必須在香港基本法框架下落實普選,而非「港獨」。民主黨許智艄蝥晼A不贊成香港「獨立」,因為「『港獨』不現實,亦不可行」。自稱「獨立民主派」的司馬文亦表明反對「港獨」,指「一國兩制」下有香港有多種方式實現自由。

港視主席王維基稱,言論自由、思想獨立非常重要,但反對所謂「香港主權獨立」,因為他看不到香港可以「獨立」,更承受不到「革命」所帶來的動盪。「傘兵」 徐子見也稱不贊成「港獨」,「會叫自己做中國香港人」云云。

陳淑莊曖昧 何秀蘭迴避

公民黨陳淑莊的態度酮N,稱她對「港獨」「有保留」,但支持港人「自決」。工黨何秀蘭更迴避問題,只稱希望香港人「自主處理內部事務」。

一直以推動「公投」為名宣揚「港獨」的「熱血公民」鄭錦滿,眼看6個「獨派」被取消提名,在昨日論壇上不敢再貿然提「港獨」字眼,全程以「立場」兩字代替。他稱,自己「一向立場不變」,又稱前晚「香港民族黨」舉辦的集會有數以千計市民支持「立場」,而最後終叫出「港獨」口號:「『獨立』思潮,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