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綱推「七優先」吸公僕票

2016-08-07
■葉太在fb發帖「贏返公務員的心」。■葉太在fb發帖「贏返公務員的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政局近年波譎雲詭,公務員難免成「磨心」,入職待遇也被指大不如前,士氣大受打擊。競逐港島區直選議席的新民黨葉劉淑儀,昨日推出針對公務員問題的政綱,羅列7項需要優先處理的訴求,「我]一齊贏返公務員的心。」

葉劉淑儀在個人facebook專頁以《我]一齊贏返公務員的心》發帖,指自己曾任公務員,深知公務員冷暖。她指出,若要公務員勇於任事、敢於向前,需先令他們無後顧之憂。公務員按政策做事,依律例執法,即或產生矛盾,上司挺身為前線同事護航辯解,實屬責無旁貸,她會「應撐則撐」,不會為了民望而躲閃或噤聲。

她在文中強調,為公僕針對服務條件的訴求都是理性的,特區政府應嚴肅看待。自己過去在議會內外都以實際方法支持公務員要求改善服務條件,又提出7項需要優先處理的項目。

倡中醫藥納公僕醫療福利

在醫療方面,她認為醫管局目前向公務員提供的醫療服務非常有限,特區政府應考慮把資源撥予為公務員購買醫療保險,又認為應將中醫中藥納入公務員醫療福利範疇,緩解西醫短缺的問題。

她並建議,容許所有2000年後入職公務員正常退休後續享公務員醫療福利,強化他們的歸屬感,減少人才流失,及要求增撥退休公屋,改良分配制度,讓退休公務員安居之餘,可盡快騰出宿舍,供現職同事入住。

在制度方面,葉劉淑儀建議容許2000年至2015年年中入職的公務員,一次過選擇延後退休年齡至65歲(文職人員)或60歲(紀律部隊),既有助公務員隊伍應付未來人口挑戰,亦有利個人完善生涯規劃。

她又促請政府重啟於2009年完成的職系架構檢討,充分檢視今天公務員和紀律部隊的合理薪酬待遇和工作時數,及將職系架構檢討恆常化。因應消防員工作性質為緊急召喚,救火救災拯救生命,隨時有殉職危險,她建議消防員應被定性為緊急部隊,擁有獨立編制和薪級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