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綱獻策改善公共醫療安老

2016-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調查發現港人長壽冠絕全球,但伴隨而來的,是對公立醫療和安老服務的挑戰。工聯會立法會新界東候選人鄧家彪在facebook上公開其「醫療衛生」及「安老保障」政綱,提出應對公立醫療失衡和長者安老問題的建議。

鄧家彪在政綱中指出,公營醫護人手長期不足,一旦發生醫療事故追究困難,他建議促進「公私營醫療雙軌並行」健康發展,改善公立醫護人員薪酬待遇,挽留人才和提升服務質量;完善醫護人手的規劃和培訓,確保本港有足夠的醫護人手。

擴大藥物名冊 建長者友善社區

他並促特區政府盡快落實聯網資源分配制度改革,及擴大「藥物名冊」,設立恆常用藥支援制度,協助市民購買名冊以外需要自費的藥物,又建議優化醫療事故申訴機制,及盡快落實私營醫療規管的改革建議。

在「安老保障」方面,鄧家彪承諾會督促特區政府制訂安老服務政策,建立社區安老策略,及要求改革院舍制度,修改安老院條例、引入強制評審和改良巡查方法。

在人才培訓上,他建議全面改善居家安老服務和家居照顧服務,應用及研發創新科技,建立長者友善社區;建立照顧者政策,完善照顧者支援和訓練,並提高照顧者津貼。

鄧家彪又要求特區政府加強認知障礙症應對策略,增強資源及推動醫社合作,改善統一評估機制,落實更好的長者醫療保障,又要求降低醫療券領取年齡至65歲和關愛基金牙科津貼降齡,取消綜援「衰仔紙」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