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家報道】訟黨宣公投法 包藏「獨」心

2016-08-12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前排左一)和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前排左二)在對待「港獨」問題上,均前後不一。 資料圖片■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前排左一)和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前排左二)在對待「港獨」問題上,均前後不一。 資料圖片

楊岳橋半年變色 既反「港獨」又做「工夫」

本報連日揭發公民黨成員對「港獨」立場飄忽,更包藏「獨」心。在該黨早前發佈的政綱中,鼓吹要起草「公投法」,稱香港人有權對所謂「二次前途問題」作「具憲法效力的投票」,來決定自己未來云云。競選連任的新界東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在早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聲稱反對「港獨」,但他在今年3月回應是否支持「公投」及「港獨」時,就以「登月」來比喻,「如果有香港人想探月(指實踐『港獨』),我們現在是否要做足基本工夫?」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今年4月曾暗示本港沒有「公投」基礎,但該黨最後還是在政綱中列明,建議起草「公投法」。公民黨所謂的「公投」、「自決」,都是在為「獨」做準備工夫,暗「獨」之心昭然若揭。 ■記者 鄭治祖

公民黨近日發佈了所謂「十大重點政策綱領」,當中第三則綱領的其中一條聲稱,該黨建議起草「公投法」,由全港選民對影響香港的重大事件「公投」,在「有法理基礎下」踐行「港人治港」。

余若薇曾指公投有局限

該黨聲稱,回顧1984年,中英兩國談判將香港置諸局外,香港人「無法決定自己的未來」,面對「2047『五十年不變』大限」,香港人應該有權對「二次前途問題」作「具憲法效力的投票,決定自己未來」,又稱此一法例曾於香港基本法草案第二稿,附件一第七及八點有所提及,惟最終未能落實。

本報記者昨日翻查資料,發現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在今年4月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曾暗示本港沒有「公投」基礎。她當時稱「2047(的問題),不是公投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指「公投」只是一種工具,有其局限性,只能就個別議題表態是否支持,難以討論細緻內容,但香港前途的可能選項,可以有很多變化,事前需要諮詢、討論,香港人可以很多方法參與決定前途的方法云云。但事隔4個月,公民黨卻又提出訂立「公投法」,可見該黨立場飄忽不定並非「浪得虛名」。

但更值得關注的是,公民黨提出訂立「公投法」,或是否為「港獨」鋪路。楊岳橋日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聲言自己從來不覺得要革命,也不認同「港獨」,更以「登陸火星」來比喻,稱「佢]主張『港獨』、主張激烈麍F治主張,就好似一個人主張要登陸火星,佢覺得??家唔係時候要登陸火星、佢冇足夠能力,佢自己去評估啦。因為我從來唔主張要登陸火星」。

楊岳橋探月論疑似挺「獨」

不過,本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楊岳橋,在今年3月接受網媒「獨立媒體」訪問時,被問及公民黨「公投」及「港獨」的關係時回應說,就以類近「登陸火星」的「登月」來比喻,稱公民黨對「未來的想像」持開放態度,會擔當促進討論的角色,更稱「我不可能現在把月亮拿給你,但如果未來30年有香港人想探月,我們現在是否要做足基本工夫?」這證明了公民黨的「公投」,實際上是為「港獨」鋪路。

本報記者昨日再次致電楊岳橋查詢,但他推說正在忙碌,又稱稍後再聯絡記者,但直至今日凌晨截稿前都沒有回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