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泰連爆11彈 華欣布吉浴血

2016-08-13
■華欣多人被炸傷,右上角相信是施襲用的花盆炸彈。網上圖片■華欣多人被炸傷,右上角相信是施襲用的花盆炸彈。網上圖片

4死34傷有遊客 「疑他信支持者行兇」

泰國於前日下午起,不足24小時內發生多達11宗炸彈爆炸,當中包括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華欣及布吉,共造成4人死亡,34人受傷,當中10名傷者為外國人。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昨向警方核實後,確認並無中國公民死傷。暫時未有組織承認責任,當局正調查施襲者身份及動機,初步相信與恐怖主義無關,亦不涉及活躍泰南的穆斯林叛亂組織,當局已扣留兩名疑涉案人士問話。

首宗爆炸於當地時間前日下午3時在董里府發生,兇徒以手機引爆市集內一枚炸彈,炸死一名小販,另有6人受傷。

泰王后生日 手機引爆花盆彈

同日晚上10時,藏於華欣一條酒吧街花盆內的炸彈突然爆炸,20分鐘後,約100米外另一個花盆內的炸彈同樣被人用手機引爆,一名在附近經營食物攤檔的泰國女子被炸死,21名傷者送院救治,當中近半為外國人,分別來自德國、荷蘭及意大利等國家。

由於昨日是泰國王后詩麗吉84歲生日,被列為公眾假期,酒吧街前晚擠滿遊客。當時身在酒吧的遊客布雷特憶述事發情況,「起初我聽到一下『』的聲響,然後所有人陷入恐慌。」布雷特看到不少人受傷,街上停滿警車及救護車。當局封閉事發區域,所有夜店暫時停業。

到昨日早上,華欣再發生爆炸,兩枚放在鐘樓下的炸彈相隔數分鐘內被引爆,造成1死3傷。布吉的Loma海灘及警方交通管制站附近,亦在一小時內先後發生兩次爆炸,炸傷1人;素叻他尼府同樣連爆兩彈,其中一宗於舉行慶祝泰國王后生日活動期間,在警局附近發生,釀成1死3傷。同日稍後攀牙府一個市集有兩枚炸彈爆炸,炸毀兩輛汽車。

曾接情報 無事先防範

因適逢曼谷四面佛爆炸案一周年前夕,加上軍政府剛通過新憲法公投,今次連環爆炸的時機非常敏感。泰國總理巴育斥責事件是「本土破壞活動」,試圖造成混亂,暗示是前總理他信支持者所為。除連環爆炸外,泰國多處亦先後發生火災,其中以素叻他尼府和甲米府的大火焚毀多間店舖,估計合共損失2,000萬泰銖(約446萬港元)。泰國警察總長稱,當局在案發前曾收到襲擊情報,但因缺乏確實資料而無法事先防範。

華大使館:避往人多地區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昨在網站發佈安全提示,提醒身在泰國及計劃前赴泰國的中國公民注意安全,避免前往人多地區,英國、美國及澳洲亦作出相同呼籲。德國外交部表示,泰國仍有遇襲風險,建議到訪當地的旅客加倍小心,避免到人群聚集處。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曼谷郵報》/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