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潮總盂蘭「搶孤競賽」頒獎

2016-08-16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2016盂蘭文化節」頒獎禮,一眾賓主與各參賽隊伍合照。 鄧學修  攝■香港潮屬社團總會「2016盂蘭文化節」頒獎禮,一眾賓主與各參賽隊伍合照。 鄧學修 攝

高永文許曉暉陳幼南馬介璋等出席 西貢奪冠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鄧學修)由香港潮屬社團總會舉辦,一連三天的「2016盂蘭文化節」已於上星期日圓滿結束,當日舉行「搶孤競賽」暨頒獎禮,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蒞臨主禮。今年「搶孤競賽」吸引24隊參加,較去年增加6隊,經龍爭虎鬥,西貢區盂蘭有限公司奪冠。

「搶孤」源自古時無家者搶奪各家放於門前的祭品,後來潮汕地區的盂蘭勝會將宗教和慈善融合為一,派發祭品予貧窮民眾,「搶孤競賽」便是將此風俗加以規範而作為競賽項目,搶孤賽以三隊為一組,每隊輪流於搶孤棚上拋下福米包,其餘二隊則在搶孤區內手持孤承搶接,以搶得福米包最多、積分最高為勝。

陳幼南:團結潮人弘揚文化

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表示,該會一直以團結潮人、扎根香港、攜手並進為宗旨,推動文化交流,而「盂蘭文化節」便是該會的重點工作,希望透過活動弘揚盂蘭勝會重視孝道和慈善的文化傳統,讓市民能夠進一步關注和了解盂蘭勝會。

許曉暉認為,「盂蘭文化節」成功吸引市民關注和重視,她讚揚活動傳統,但並不「老土」,有助弘揚孝道,向市民傳揚盂蘭勝會的核心文化內涵。她續指,盂蘭勝會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期望該會能夠多與康文署合作,進一步發揚光大,令市民欣賞其中的文化內涵。

馬介璋:傳承盂蘭文化內涵

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馬介璋指,盂蘭勝會已有逾百年歷史,強調慈善濟貧、孝親報恩的精神,因此希望透過舉辦活動,將盂蘭勝會的傳統精神帶給年輕一輩,讓盂蘭文化得以延續和傳承。他讚揚今年的「盂蘭文化節」與時並進,將盂蘭節的傳統文化內涵用現代形式表現出來,除舉辦「搶孤競賽」和「親子盆供堆疊賽」外,還設有3D自拍區和推出漫畫書,實在是「好潮」。

「搶孤競賽」得獎隊伍尚包括亞軍元朗潮僑盂蘭勝會、季軍西貢區潮州同鄉會有限公司,以及最佳造型獎深井潮僑街坊盂蘭勝會有限公司。

出席頒獎禮賓主尚包括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總監何詠思、潮屬社團名譽主席許學之、副主席馬介欽、陳賢豪、楊育城、許瑞勤、「2016盂蘭文化節」總統籌胡炎松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