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收藏 > 正文

藝訊:古羅馬與兩漢文物展中西文明對話

2016-08-18
■小志願者向觀眾介紹古羅馬藝術品。  胡臥龍  攝■小志願者向觀眾介紹古羅馬藝術品。 胡臥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臥龍 山東報道)日前,《永恆之城--古羅馬的輝煌》展在山東省博物館開展,作為中西文明對比展的《山東地區兩漢文明展》也同時開展。兩個展覽通過展示山東與古羅馬這絲綢之路兩端的文化瑰寶,展現出各自不同的文化特質和彼此的交流融匯,體現出兩大文明對人類的傑出貢獻和對東西方文明的深遠影響。

據悉,今次「古羅馬」展是該展覽在中國的第三站,此前曾在成都和天津展出,引起內地觀眾廣泛關注。本次展出至10月8日結束,隨後將到雲南昆明繼續展覽。

《永恆之城--古羅馬的輝煌》展選取了來自羅馬鬥獸場、黃金宮殿、羅馬國家博物館、佛羅倫薩考古博物館等單位館藏的233件(套)文物精品,是古羅馬帝國精品文物首次來到山東。展覽分為公共場所-帝國議事廣場、皇家宮邸-黃金宮殿、文化場所-和平廣場、娛樂場所-羅馬鬥獸場、宗教祭祀場所-萬神廟、休閒場所-戴克里先浴場、紀念性建築-君士坦丁凱旋門等七部分。

據意大利駐華使館文化參贊史芬娜介紹,此次展出全面展示了古羅馬時期上至統治階層下到平民豐富多彩的故事,包括了政治、宗教、藝術和市民生活,是探索古羅馬藝術的一次遠行。她認為藝術是不同民族共同的語言,該系列展出是中意文化交流的典範,讓更多中國人了解羅馬、認識羅馬,她也期待兩國直接有更多文化上的交流。

《山東地區兩漢文明展》共展出文物290件(套),其中,文化交流單元重點展示山東出土的帶有鮮明外來因素的展品,與同時開展的古羅馬帝國文物展形成呼應。山東博物館舉辦中西文明對比的兩項大展,多方位展示古羅馬和山東地區漢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以物質展品為載體反映當時世人的精神世界。讓來自絲綢之路兩端的截然不同的文化激烈碰撞,在直面對話中實現交流、溝通和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