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聯想手機銷量大跌31% 楊元慶:下半年表現料改善

2016-08-19
■聯想業績符合市場預期,但期內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大跌,引起市場關注。 資料圖片■聯想業績符合市場預期,但期內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大跌,引起市場關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聯想(0992)昨公佈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3個月首財季業績,錄得股東應佔溢利1.73億美元(約13.49億港元),同比升64.47%。每股基本盈利1.57美仙。雖然聯想業績符合市場預期,但期內集團的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同比大跌31%,移動業務更錄得除稅前經營虧損達1.63億美元,引起不少關注。主席楊元慶預料,該業務在今財年下半年的表現將優於上半年,希望下一財年能夠扭虧。

業績報告披露,期內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同比下跌31%,但季比季上升3%,售出1,120 萬部。根據行業初步估計,聯想的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同比下跌1.5個百分點至3.2%。移動業務的收入同比下跌6%至17.06億美元,若撇除匯率因素影響,則同比下跌1%,佔集團整體收入約17%。若撇除會計處理衍生的與併購有關的非現金費用,集團移動業務的除稅前經營虧損錄得1.63億美元,除稅前溢利率則為負9.6%。

望手機業務下財年扭虧

楊元慶昨於電話會議上表示,期內手機銷售價格有所提升,雖然銷量大跌3成,但收入按年接近持平,反映集團轉型、專注高端手機市場的策略奏效。他稱,現時虧損主要是受內地手機業務拖累,承認內地市場具挑戰性,但強調集團有明確計劃改變現況,現時已在正確軌道上運行,手機業務相比上一個季度已有好轉,盈利能力按年亦有所改善,相信該業務下半財年的表現將優於上半財年,下一財年有望扭虧。

業績報告又披露,受宏觀經濟情況及匯率波動因素所影響,全球個人電腦市場繼續錄得下跌,集團的全球個人電腦銷量亦同比下降2%至1,320萬部,市場則同比下跌4%。但市場份額持續增長,根據行業初步估計,在本財年的第一季度,其全球個人電腦的市場份額同比上升0.4 個百分點至21.1%。

Win10將帶動商用換機潮

報告又稱,由於Windows 10逐步被廣泛接受,預期商用個人電腦轉換周期即將展開。因此,集團依然有信心將繼續在個人電腦方面逐漸實現盈利性增長。在智能設備方面,集團將繼續專注創新和逐步推動業務增長。首席營運官Gianfranco Lanci亦指,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在美國市場的表現仍優於預期,但歐洲及亞洲市場銷售則較負面,預料今年全球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市場的銷售仍會較為負面。

至於數據中心業務,期內收入同比上升1%至10.86億美元,若撇除匯率因素影響,則同比上升4%,於內地繼續表現強勁,收入同比上升14%。然而,在內地以外的市場競爭依然激烈,雖然集團繼續推行其計劃以增加銷售覆蓋和提高產品競爭力,同時致力提升合作夥伴帶來的貢獻,但收入增長較預期緩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