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太古地產:零售市道難言見底

2016-08-19
■太古地產主席史樂山在業績報告中表示,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預期下半年香港辦公樓的需求或放緩。張偉民  攝■太古地產主席史樂山在業績報告中表示,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預期下半年香港辦公樓的需求或放緩。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太古股份昨公佈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按年跌36.6%至50.61億元,撇除物業重估後基本溢利為35.48億元,按年跌26.59%。太古A(0019)每股盈利3.36元,派首次中期息1元,太古B(0087)每股盈利0.67元,每股派首次中期息20仙,AB股中期息同比均減10.71%。太古地產(1972)中期溢利同比跌37.2%至53.34億港元,撇除投資物業估值變動後,基本盈利按年下跌9.6%至35.6億,主要反映出售香港高尚住宅物業的盈利下跌,中期息維持派23仙。

期內,太古地產營業盈利67.3億元,按年下跌近30%;物業投資營業盈利39.87億元,按年下跌3.8%;物業買賣盈利5.25億元,按年下跌48.78%,大部分盈利來自美國Reach項目預售單位及出售香港項目瀚然的單位。酒店營業虧損由去年同期的2,300萬元擴大至8,900萬元,主要反映美國邁阿密東隅酒店的開業前支出。

商戶組合餐飲租戶增至5成

太古地產行政總裁白德利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港的零售市道難言何時見底,因有很多難以控制的因素,但太古將以餐飲店舖取代部分奢侈品店,並將餐飲租戶數目增加至5成,以吸引新的消費者。他坦言,雖然餐飲商戶的租金較低,商場人均消費額亦可能減少,但如果人流回升,亦對商場有正面影響。

另外,集團於過去12個月至18個月內推出的「快閃店」谷人流,亦了解到消費者對於一般生活風格及健康等商品較有興趣,故希望在商戶租合方面亦可作出配合。他強調,太古地產在香港的零售物業全部租出,對於太古廣場的基本面仍很樂觀。

將積極投地增加香港土儲

內房企業紛紛來港大額投地,而太古投地似乎減少,白德利回應指,太古地產對於增加香港土地儲備仍很進取,未來會積極投標。太古地產主席史樂山在業績報告中表示,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預期下半年香港辦公樓的需求或放緩。不過,旗下辦公樓租用率高企,有望為租金帶來支持。他預計下半年寫字樓續租租金,將會有正面的調整。

太古旗下海洋服務部門受低油價及需求疲弱而持續受到不利的影響。旗下航空公司的客運及貨運服務需求下跌,反映經濟疲弱。太古海洋開發集團將繼續實施成本控制措施,包括停用及出售船齡較高的船隻。史樂山指,國泰航空(0293)的新機隊載貨效能方面愈來愈好,故容許旅客行李寄艙的行李重量增加10公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