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中旅料下半年酒店業務轉強

2016-08-19
■港中旅常務副總經理兼執董曲濤 陳楚倩  攝■港中旅常務副總經理兼執董曲濤 陳楚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香港中旅(0308)主席許慕韓昨於業績會上表示,上半年收入減少主要受匯兌損失及證件業務收入下降影響,以及去年同期錄得渭河電廠一次性出售淨利潤。他對上半年表現滿意,稱雖然收益減少,但核心旅遊景區業務錄得升幅,且旗下酒店業務跌幅有所放緩,部分甚至有上升趨勢。

研兌港元降匯率風險

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兼執行董事曲濤亦表示,匯兌虧損並非債務問題,公司目前債務約有9億元,大部分為港元,有少量人民幣,未來或會研究轉為港幣以應對人民幣匯率風險。他未有回應會否將現有的人民幣現金作對沖,指希望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用該筆款項發展項目。

港澳港酒店業務方面,旗下本港酒店業務雖然入住率有所回升,但平均房價跌逾一成,故抵消入住率增長,上半年該收入上半年跌約8%。曲濤強調,酒店業務佔整體收入不多,下跌幅度已回穩,內地酒店收入有上升趨勢。下半年為傳統旅遊旺季,料本港酒店業務收入亦會有改善。

未來專注做旅遊業務

談及未來發展時,曲濤表示,公司未來會繼續集中發展旅遊業務,現正開發雲南、四川、江蘇等旅遊線路,下半年旅遊收入虧損有望改善。他又稱,公司一直有留意海外收購項目,若有消息會在適時公佈。此外,旗下兩個在紅磡的倉庫,本來計劃用作改建酒店項目發展,惟現時計劃有變,會以商務物業方向發展或會改作興建商場或寫字樓。

公司前日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錄得收入18.2億元,按年下降13%;毛利8.64億元,下跌12.9%;純利2.7億元,倒退71.2%;每股盈利4.9仙。中期息2仙,較去年同期少派0.5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