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吳克儉:校園不應「販獨」

2016-08-19
■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右)昨日在北京會見到訪的香港特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中通社■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右)昨日在北京會見到訪的香港特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激進「本土」組織近日為求將「港獨魔爪」伸入校園,無所不用其極,引起社會極大反響。昨日於北京與國家教育部定期交流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重申,校園不應出現「港獨」的主張或活動,以免破壞寧靜校園及學生日常生活,同時任何討論都應以基本法為大前提進行,相信學校校長和老師有足夠專業作出判斷。有關立場獲得國家教育部認同和支持。

澄清赴京定期會議非「照肺」

吳克儉離港赴京出席與國家教育部官員定期會議,卻被個別媒體與政客乘機造謠,稱是因「『港獨』議題入侵校園而遭『照肺』」,「猜測」雙方會面是要商討嚴打措施,圖為激進「港獨」分子製造「被打壓」的假象。吳克儉昨日於會議後主動澄清,指這是每年兩次的定期會議,是整體教育工作交流,包括匯報過去一年本港政府在教育工作上的進展,有關機制已開始一年。

被問到有否談及「港獨」議題,吳克儉表示局方已經就此表達了清晰立場,「『港獨』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校園不應出現『港獨』的主張或活動,破壞寧靜校園和學生日常學習生活。」他強調,有關內容屬香港教育政策的管轄部分,由特區政府自己處理,昨日是就上述立場與教育部交流,並獲得認同和支持。

任何討論以基本法為大前提

至於「港獨」能否看待成學術議題在校討論,吳克儉相信學校校長和老師的專業,「同學如果在老師的輔導下,什麼都可以討論」,但強調任何討論都應以基本法為大前提,顧及學生的利益和安全,讓學生在專業的學與教環境,有秩序及安全的情況下進行討論與學習。

吳克儉又進一步匯報其他教育交流內容,例如與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探索京港兩地於學生、課程,科技教育及大學層面等各方面合作,亦有談及香港參與「一帶一路」過程中的機遇和困難。

他提到,香港於俄羅斯語和阿拉伯語方面的專家和資源都不足,而教育部承諾會給予支持,形容會面過程相當不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