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馬逢國倡重啟版權例 振文化創意

2016-08-19
■馬逢國近日接受「HKG報」訪問,分享自己對不同政策的看法。fb截圖■馬逢國近日接受「HKG報」訪問,分享自己對不同政策的看法。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選戰如箭在弦,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候選人馬逢國近日接受網上媒體訪問,分享自己對不同政策的看法。他說,自己一旦連任,會催促特區政府重新啟動版權修訂條例的諮詢及立法程序。

豁免寬待網民 冀理性看待

《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於今屆立法會討論時,在反對派拉布下,特區政府最後無奈撤回,令絕大部分業界人士甚感失望。

馬逢國最近接受網上媒體「HKG報」訪問時指出,國際社會早於廿年前已討論互聯網所衍生的版權問題,95個國家簽署同意要立法規管以保障知識產權。

「香港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加上亦有很多重要的文化創意產業要保護,必須正視。」

他指出,《草案》對網民的豁免已經比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法例更寬鬆,希望社會理性看待問題,否則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難有發展空間。

促修議事規則 提升議會效率

身為文化界中人,馬逢國表示,自己很希望改善議會的文化,無奈今屆未能達成所願。他指自己本身「不反對抗爭」,但認為「抗爭不應在議會進行」,因為「議會是要為市民作決定」,不合理的拖延只會令整個社會都損失。

馬逢國以醫委會改革條例作例指出,按現行條例,一個議員的反對已可拖垮整個議會,相信社會以至某些反對派議員也認同此情況不可再持續。他建議修改議事規則,讓主席日後可連用權力提升議會的效率。

曾退選助愛妻抗罕疾

1998年,馬逢國擔任立法會議員,但兩屆後未有再選,至2012年才回歸議會,原來背後藏虓R妻故事。馬逢國透露,太太於2001年至2002年間患了罕見疾病,2013年底接受手術,「骨髓移植後連血型都改變了,等於『重新做人』,需要好好休養。」現在,他的太太已經跨過這個難關,他對此很感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